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6232|回复: 4

[文字记录帖]故事讲述人研习班第4讲——6.18玩转读书大揭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3 18: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字记录帖]故事讲述人研习班第4讲——6.18玩转读书大揭迷
                             
(一)、
三三妈妈果然明星风范登上讲台,并请来全球当红歌星苏珊大妈演唱《唠叨的妈妈》开场,让我们放眼一望,全世界妈妈就这么个处境--唠叨,唠叨有用吗?有时间的家长可以经常看看这个短片,现场一片笑声说明--唠叨没用!

更神奇的是,三三妈妈从讲台下变出一只叫尼莫的小动物,它在一个可爱的笼子里调皮地看着大家,现场的小孩子一下子做直了身子,三三妈妈说,表现好的孩子可以喂尼莫呢!

(二)、
言规正传,哪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呢,什么才称得上亲子阅读呢?三三妈妈打出一张亲子共度的标准照,多感人的照片,孩子和爸爸一起共同捧着一本书,孩子信任地靠着爸爸,这也叫天伦之乐。

读书和讲书是不同的,一本书读熟了,可以利用睡前/等车/等空闲时让孩子来讲书。

亲子共读书籍选择的标准,在于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定是孩子喜欢的,明天就是父亲节,三三妈妈特别推荐绘本书《爸爸》,并播放配套DVD,两个世界的孩子和爸爸,怎么都有同样的对话和生活?描述多维世界的几个绘本《猫和外星人对话》《洞里洞外的小老鼠》《怕小女孩的女巫》也都不错。

阅读延伸以下7种方式:
(1)影像;如家长经常利用DVD, 电影;
(2)户外;如暑假出游,去北京看红墙高瓦前做功课,看《荷灯月照人》, 并展示《旅之绘本》
(3)社会   新闻;
(4)知识点;在变出小尼莫后,建议家长就此查阅相关动物资料,吸引孩子阅读。推荐图鉴DK系列,如《野花》《昆虫》《蝴蝶》《中国野菜》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我的自然朋友》等,生活中家长也需要善于发现。
(5)儿歌  韵律歌;播出英语小短片,朗朗上口,很容易记住单词;
(6)手工;如逗逗妈妈的立体书,方婆婆的洞洞书;
(7)深度拓展,两人三足游戏后,一个孩子在游戏中脱离束缚,得到第一,这件事说明阅读的空间无限。亲子阅读,要想毫不费力,就得历尽全力。推荐纪伯伦《先知》《走进生命花园》,成人绘本《苏花老师》。
          需要强调的是,阅读延伸不能过,不能让孩子感到压力大。

(三)、
如何选书   问题及解答都在《童书非童书》,《童书是童书》两本书中。

(四)、
做事情的三个原则(自己不纠结,不影响别人(客观),不会造成毁灭性的不可逆后果)
以及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特点顺其自然地养育孩子方法。

全场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三妈妈的精彩演讲。
发表于 2011-6-24 12: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言简意赅,到重点,好!
发表于 2011-6-24 14: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童书非童书》、《童书是童书》是台湾儿童阅读和教育专家黄乃毓为家长写的指导书,属于入门级读物。国内,阿甲很早就写过《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2003,与萝卜探长合著)和《中国父母最该知道的:儿童阅读100个关键问题》(2006),解答儿童阅读方面的常见问题,个人认为更切合国内家庭的实际,因而更加实用。
可惜的是,这两本书颇有生不逢时之感,似乎都没有引起过大家的注意。当初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惨淡,由此亦可见一斑。
七八年前家长们的疑问,到现在仍然是家长们疑问。翻读阿甲这两本书,我强烈地意识到,儿童阅读推广最需要的其实并不是多么高深的学问,而是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补充说明,《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里的书目,阿甲和萝卜探长的“红泥巴”网站一直在持续地更新。
发表于 2011-6-24 15:3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用苏珊大妈的歌开场,是别有用心的。
你看她那么唠叨,不就反衬的我没那么唠叨了么
 楼主| 发表于 2011-6-25 22: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很喜欢苏珊大妈的《唠叨的妈妈》,是我第一次看到苏珊大妈唱和表演和孩子有关的内容,以前看到的是一个别的小片断基本忘了内容!也觉得三叶草的草籽很强,文笔细腻,柔媚,煽情,到位的草籽多得是,我呢,借这个义工机会,学习并参与分享,谢谢宝贝妈妈的鼓励 !也很不好意思,这么久了才把文字秀出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9:10 , Processed in 0.065423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