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2243|回复: 29

深圳少儿馆携手“三叶草”故事家族共同成立深圳首个“故事妈妈”培训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4 12: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民间阅读推广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共同成立深圳首个“故事妈妈”培训班 公开招募百余“故事妈妈”



  深圳商报记者 聂 灿 文/图

  “故事妈妈”,这样一个温暖的称谓,在深圳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随着儿童阅读推广的风生水起,这个舶来的名词正逐渐被广大关注儿童阅读的人们接受。

  近日,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民间阅读推广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共同成立深圳首个“故事妈妈”培训班。培训班首期共招募“故事妈妈”百余名,培训课程包括为孩子选书经验、亲子阅读的方法、互动技巧等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这些“故事妈妈”将走出自家书房,通过故事讲演大赛、给小朋友讲故事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并最终通过“故事妈妈”资格认定,为更多的孩子带来快乐。

  

  是“故事妈妈”,也是“故事义工”

  深圳是一个重视阅读的城市,这里有众多热衷于亲子阅读的家长,但他们却在为孩子选什么书,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提升其阅读能力等方面缺乏指导。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介绍,去年共举办近千场阅读实践活动,主要在于提高孩子及家长的阅读实践能力。今年,图书馆将加大阅读推广和指导方面的功能打造,明年将推出大型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家庭投入到阅读中来。接受过培训的妈妈们,不仅为自己的孩子讲故事,还要给更多的孩子讲,今后还将以“故事义工”的身份进行阅读推广活动。

  “‘故事妈妈’是个起步,目前需要的是对她们进行理论和技巧方面的专业培训,未来可望形成由图书馆儿童阅读指导馆员、学校阅读教师、家长以及一切有志于从事儿童阅读工作的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讲故事团队,在图书馆、学校、社区开展以讲故事为主的亲子阅读活动。”宋卫说。

  

  建立共同的“精神密码”

  作为首期“故事妈妈”培训的主讲人,儿童阅读推广人星星老师通过给女儿讲述故事以及多年阅读推广的经验,鼓励前来参加培训的“故事妈妈”。他认为,要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故事妈妈”,不仅要锻炼讲故事的技巧,更要深切理解“童年”的意蕴,读懂“儿童”的秘密,经由一本本书的阅读,建立起成人与孩子之间共同的精神密码。

  “家长不要以为把书买回来就行了,更不能把阅读变为‘被教训’的代名词。年轻的父母们对目前的儿童读物了解甚少,就连高知识阶层的父母在儿童阅读领域同样面临尴尬。”资深图书馆员、儿童阅读推广人赵艺超曾参访过台湾等地的公共、校园图书馆,她介绍,“故事妈妈”培训课程主要是针对家长们的需求而设计的。

  “台湾的亲子阅读活动非常活跃,‘故事志工’已有二十年的发展历史,有成熟、庞大、专业的‘故事人’队伍,讲故事的人来自馆员、协会,还有中文、英文志工之分。以台北市立图书馆的‘小小世界’儿童外文图书馆为例,2010年8月,共安排了29场针对儿童的讲故事活动和面向家长的阅读指导课程。”赵艺超说。

  据悉,在建立共同的理念体系后,深圳少儿图书馆还将与“三叶草”故事家族携手,从技巧上细化,为打造一群优秀的“故事妈妈”进行全方位培训。活动属公益,有兴趣的家长可登录相关网站查询、报名。
发表于 2010-10-14 12: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宋馆长与艺超的大力支持!让阅读推广的计划开始跑步前进了!
发表于 2010-10-14 12:4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绝对不吃番茄 于 2010-10-14 12:45 编辑

鼓掌鼓掌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0-10/14/content_1264773.htm
发表于 2010-10-14 12: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
发表于 2010-10-14 12:4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朵米妈,报名一个,谢谢!
发表于 2010-10-14 12: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发表于 2010-10-14 12:5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报个名先。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发表于 2010-10-14 12:5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可以报名吗?
发表于 2010-10-14 13: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欢迎,报名~~~~~
发表于 2010-10-14 13: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报名!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3:01 , Processed in 0.056731 second(s), 2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