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5099|回复: 3

写写写二期第十二轮第十周(4月29日至5月5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9 15: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叶草妈妈爱学习爱思考爱总结爱分享。
这一周哦讲一讲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学习经历或者一次让你记忆到现在的培训。

实在不想写这方面的,写一写五一假期见闻。
发表于 2019-5-2 16: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PMI的项目管理培训是目前我的印象中最深刻的学习经历。这一年我收获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开始追寻我自己的梦想和挖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在这一年,我拿了驾照,开始教师资格证的学习和培训,开始亲子阅读推广的学习和实践,完成项目管理的学习和培训并拿到证书, 同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参加每年的不定期业务讲座和学友活动;在这一年,我忽然茅塞顿开,开始反省过往的蹉跎岁月,完全是因为被时间推着在走,并不是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在这一年,我因为思想放开了,行动起来了,视野也开阔了,同时心态也豁然开朗了,居然有点“佛系女子”的心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事在人为,谋事在人,成事在于。一切的理论最终都得由实践来验证,只有行动了,才会有所收获,其中时刻的反思是必不可少的。

项目管理是项实际业务,刚好与我的工作相关,那时我刚上任公司的项目经理,与之前的业务虽有很多重叠的地方,但是出发点有很大不同,以前我只需要立足当下即可,新的职位要求我必须退后一步、目标放远来看。培训是一条很好的路径,虽然是自掏腰包,花了差不多6千块钱之后,我发现,还是物有所值的。首先,有基本的理论指导;课程中刘老师都是用事例来佐证理论的,所以上课一点儿也不枯燥,反而生动有趣,跟以前的大学课堂的景象差不多,但是内涵要深厚得多。其次,老师讲授知识并非只是为了让我们都能够拿证,而是对我们的工作有实质性的帮助,这在后来我的工作中有很大体现。再者,结束培训课程拿到证了,还没完,每年需要参加不定期的讲座和活动,以积攒PDU在三年证书期满时续证用。这也是一个更新最新的知识体系、并加强与同行业内的同学之间学习的一个机会,非常有意义。

延伸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自我的学习和教育孩子的角度来说,只要我们能够做到“学习新知识,并积极应用,同时不断复习以往的知识和积累经验”,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还有什么难得倒我们呢?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了。

红苹果妈  2019.5.2
发表于 2019-5-6 00:0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名:《关注孩子的目光》 作者:佐佐木正美 日本儿童精神医学专家 出版时间:2014/1998  我很喜欢这的一个心理心理学老师最近在哪里群里分享了关于在孩子不同时期,妈妈关注孩子的不同。0-6,无条件关注和回应,这是孩子建立安全感和依恋感的重要时期;6~12,妈妈要多关注自己,对孩子学会放手,让孩子逐渐自我发现和学会自立;12岁以后,退出日常照顾,远远的关注,关键问题上给予建议和帮助,真正走向和孩子的自我平等。 今年大宝六岁,小宝1岁,刚好在两个不同的需求阶段,不自觉间已经实现了对大宝的少关注,然而效果也蛮良好。而小宝,仿佛是给了没有明确教育理念的我们再来一次0~6的良机,让我们从复习的角度来看待二宝的诸多不同。 而这本书,核心在强调0~6岁的地基作用,和蒙台梭利的儿童之家的理念也有相似之处,就是无限回应孩子的需求,尤其在管教孩子的时候,要重复并有耐心。 和我喜欢的老师所讲的大体一样,作者更细分了叛逆期,青春期的叛逆真叫人神伤,有所准备才能有的放矢。 育儿路漫漫,修行且遥遥啊。
发表于 2019-5-6 00:3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进行的洋葱的培训是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的一次课程。 目前进行到第五次课了,从象与骑象人的阅读大脑、到概念化的碎片阅读、再到用九宫格进行快速阅读、对知识库进行管理,以及这周的主题阅读,一步一步走来,紧凑又扎实。因为一直要考虑让自己的大象喜欢,所以用思维导图呈现课堂笔记。听课时一遍草图,做图时再进行复习和梳理,需要掌握的概念和方法就基本在脑袋上啦。再加上作业的巩固和练习,还有班级群里小伙伴们的积极讨论,这课上的还是很开心的。 最重要的是,自己在这个课上,已经完成了几本书的阅读,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现在深刻体会到方素珍老师在一本书上说的:阅读是read,读书是study。阅读是快乐的事,学习是要努力的事。我一直在用read的方式对待需要study的东西,自然进行不下去。 总得来说,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必须用到主动学习的方法,让自己的大象高兴起来,真正获取有用的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0:01 , Processed in 0.054594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