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6030|回复: 9

写写写二期第十二轮第九周(4月22日至4月28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8 20:4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期过半,大家可以聊聊娃的学习以及陪娃学习的崩溃事件,也可以写写马上到来的五一的出行计划。
发表于 2019-4-28 21: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娃的学习,只要不是倒数、差到老师要来私聊的程度,我都还能接受,难以接受的是磨磨唧唧的学习态度、慵懒慵懒的学习状态、晚上死活不想睡早上又拼命叫不起的生活习惯!
这不,刚刚才经历一场“战斗”:到睡觉时间,还捧着一本“火影忍者”在看,关上灯让他睡觉,他居然毫无反应,借着客厅射到卧室的幽幽之光继续看……一看我就是火冒三丈,拿起戒尺驱赶他去刷牙尿尿上床睡觉。他在被打得身上通红、大哭一顿后,倒头就睡着了。气死我也!
为什么每天晚上都是这种节奏啊!实在崩溃!

五一我自己有两天都要上课,剩下来的两天就乖乖待在家里休息吧,希望爷爷可以带着他的儿子和孙子出去溜达两天,我也落得两天清静!
发表于 2019-4-28 22:0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五一会比清明假期人更多,不敢再出去折腾了。在家带娃,周边游,老大还有兴趣班课程。
发表于 2019-4-29 00: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课程小感想:
1.首先表扬自己,终于看完了《游戏力》。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文字阅读困难症,好像对于整页整页都是文字的这种书有种天生的畏惧感,很多书都是看了开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次看《游戏力》,就用一天看一章的方法,啃掉了300页,小圆点起到了很大作用。而且,我发现,在内心中有了想让大象更开心的念头,似乎书也就读的又快又好了。
2.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文艺类书看起来津津有味,方法论和概念型书看起来昏昏欲睡的。对于这次的概念卡的作业,一直都非常谨慎,不太敢尝试,内心里不知道要怎么开始。但是“做”总比“想”强,昨天我开始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试着做了自己的001和002号概念卡。我发现,这真是一种好的方法。找概念和写概念卡的过程头脑是不同聚焦的,看书的过程也不再是从头到尾只有一个频率刺激,一不小心就睡着的了。很轻松就看了两章,找到两个新概念,而且做了概念卡以后,通过图像和文字的双重处理,大象和骑象人都得到了满足。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概念卡的方法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3.第二课的课堂笔记仍然用了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完成。之前总觉得听完一门课、看完一本书要花一些时间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复盘有点麻烦,不这样做的话就有更多的时间做别的。但是经过两次课后笔记的整理,我还是感受到花时间复盘整理的好处。每次课后画思维导图都相当于再上了一次课程,或者看了一遍书。而且画图的过程,不仅又再次梳理了自己的思路,还是一次对自己的头脑大象的激励。因为当完成一幅思维导图的时候,成就感油然而生,大象当然很开心啦!大象开心,骑象人自然走得更远。
4.无论是概念卡还是思维导图,都需要输出,最好的就是将给别人听。刚好契合小六老师这节课讲的概念学习的方法之一:费曼学习法。当我们能用自己的话将给别人,还让别人听懂了,说明我学会了!
发表于 2019-4-29 00:2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小妞班里举行系鞋带比赛,就小妞一个人没通过。回来继续练习,小家伙动作倒是快,只是最后一步打结上总是不得要领。想分步演示给她看,她却自以为看懂了立马抢过来试,屡屡不成。晚饭后继续陪她练,偶尔瞎猫捉到死老鼠能碰对,但还不算会。连续多次自然是磨了耐心,她把鞋子一丢,一边哭一边拉着我的袖口擦她的鼻涕。哭完继续尝试,一阵横拉竖拽,居然成了,为了验证不是偶然,又连续试了几次,能看到穿拉过程,是真的找对窍门了。这下来劲了,小妞端着系好的鞋子跑到厨房、卧室、客厅向奶奶爷爷姐姐奔走相告。
 楼主| 发表于 2019-4-29 05:5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学习,娃昨天晚上玩一到家就跟我说一个好消息同时也是坏消息的消息,他说数学考了98分,是个好消息,理由是比上次进步了;同样是98分的坏消息是没拿100分。在刚刚过去的周五奥数得了138分错了一道题,我跟他爸爸也习惯了他很少得满分的事实,偶尔的满分权当是意外。最让我崩溃的事情也是拖拉、磨蹭,晚上不爱睡觉怎么都拖到10点多,还说过了10点我不可以吼叫,看上书就不愿意放下,你一跟他聊天这个话匣子就关不上,早上又不爱起床,每天起床刷牙洗脸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每天一早一晚都是我崩溃的时段。
发表于 2019-4-29 07: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娃的学习我算是佛系的,我自认为我也是个傻乎乎的人,有的问题就是转不过弯来。先生学习期间也不是成绩很好的那种,所以,我也不指望着自己家的孩子会基因突变变成学霸。 要真成学霸了,说不定我还会更担心。现在二年级,作业基本上自已完成,我也不督促,她自己看着时间来安排完成就好了。
五一假期要回湖南,今天就提前回了,算起来可以休息6天。我到是希望能有个机会和时间,让自己放空一下,能把未来公司的发展 有些架构性的问题想清楚!
发表于 2019-4-29 08: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学期一半就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呀!最近两个月在出差的时间比较多,陪娃的时间不多,娃每次知道我要出差时就会很不开心的说不愿意让我去,刚过两天娃就开始问我啥时候回家。一边认真去应对学习任务,一边期盼我早些回家,偶尔还告诉我其中考试进步了。假期时间不长,但能好好陪伴家人一两天,回到深圳后陪娃好好玩儿。
发表于 2019-4-29 15: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的学习,之前都是很放心,小学嘛,主要是多看课外书,打好基础,其他没关系慢慢来。结果,现在老大女孩自觉还可以,老二男孩,钻一切空子去玩去看手机,我真的很震惊,我也很难相信,这就是自己的娃!

爸爸感觉到不对头了,想把对孩子的教育权利归属他下,但是他经常没有时间在家,教育方法也很老土的那种原生家庭习得的,我有时候不放心也更多时候是于心不忍。我和孩子爸爸因为教育孩子的理念不一样真的吵过很多次,目前看到儿子实在不让人省心,我也想做甩手掌柜,交给他爸爸严厉高压统治一下他算了。

发表于 2019-4-29 18:2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51约了朋友一起溜娃,谈合作计划,然后去香港吃好吃的三文鱼,一句话概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1:17 , Processed in 0.055653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