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552|回复: 14

写写写群第五期第四轮第八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6 21:4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13416612183 于 2019-3-27 17:12 编辑

主题:聊聊你自己最想坚持写的主题是什么及打算。
 楼主| 发表于 2019-3-26 22: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简单”《谁拿了红苹果》不简单
好友几个相聚,自然聊起读过的书。这次大家不约而同聊起自己读的第一本绘本。竟然惊人的相似——发现自己不会读书了!
一次偶然机会,我和《谁拿了红苹果》相遇,读完了一遍,疑惑重重,就连故事讲什么好像都不太懂!难道是自己读得还不够认真?专心致地把文字故事一字不漏、咬文嚼字地再读几遍,好像还是不太懂,难道自己不会读书了?再读几遍吧,最后不禁质疑:这么多“漏洞”的故事竟然算书,还出版!难道……
度娘告诉我那是一本图画书,也叫绘本。图画书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它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培养多元智能。是发达国家家庭首选的儿童读物,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绘画为主”,“幼儿阅读”,看来得改变习惯,不能只关注文字,更要关注图画。于是细细看图一遍又一遍,再一边读图一边读文字……只读文字故事时的或“漏洞”或“脱节”都通通补上了!原来它要这样读。
《谁拿了红苹果》激发了我对图画书的莫名喜欢,想更全面了解。彭懿的《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给我掀开了图画书的神秘面纱,从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图画书的基本结构与特色,跟着彭老师的脚步,阅读了他推荐的几十本图画书,初步学会如何阅读一本图书画。但这还远远不够,我想精读的话,又该如何呢?感谢彭懿老师告诉我们《图画书应该这样读》,知道第一步要先读封面与封底,第二要读环衬的秘密,第三步……但更知道要真正读懂一本图画书别无他法,都必须一遍一遍反复读。多年后的今天,整理图书时又见《谁拿了红苹果》,莞尔一笑,再读一读吧。
封面我特别喜欢,在一个古朴的小镇街道上,在一个红绿灯路口,在一个小镇餐吧前面,一个戴着礼帽和圆黑框眼镜、穿着竖条黑西装白衬衣、穿着棕色大头皮鞋、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拿着一只大红苹果的大肚子老绅士正盯着手里的大苹果阔步前行……不过盯着这只大红苹果的可不仅仅他一个,他右前方那个扎着金色长辫子、拿着一只蓝色小狗娃娃的小女孩站在路边盯着那只大红苹果一动不动,他手边一只大黄狗停下前进的脚步转头盯着那只大红苹果,甚至旁边的小汽车、挂在墙上的红绿灯都盯着那只大红苹果……看来,即将发生“由大红苹果引发的故事”了!再看看封底,“关于本书”的内容,印证了封面传递的信息——一个大家都想要的红苹果,最后会落到谁的手中呢?我们的细节大师扬·洛夫又会在画中留下多少秘密呢?环衬是淡淡的黄色,黄色是快乐,淡淡的黄色,淡淡的快乐?是否告诉读者那个“由大红苹果引发的故事”充满乐趣?也许是的!扉页里,夜晚来临,那个老绅士正一边吃着大红苹果一边散步呢!更妙的是,前面还有黑猫白狗赛跑着为他开路呢!尽管是一个龇牙咧嘴狂追,一个毛骨悚然逃命……哈哈哈!
老绅士碰巧路过一家水果店,想买个苹果吃。谁知道今天刚好是4月1日愚人节,水果店老板玩心大起,给他一个塑料做的青苹果,告诉他这个青苹果味道特别好,不过要在太阳下晒一会儿,变红了才好吃!可是这和大红苹果有什么关系?难道晒了以后真得能变红?期待开始了,趣味也来了!没想到一翻页,大红苹果出现了,会是这只吗?不过这不是店主要送去参加水果展览会的吗?难道是老绅士发现了那是一只假苹果,回来找店主算账,结果店主只能把这个大红苹果给了他?再翻页,好像不是,老绅士好像对店主的话深信不疑,还真把青苹果放在窗台上晒,等着他变红呢?那难道是店主在塑料苹果上做了点什么,大阳晒,就能起化学反应,真能晒红?绘本翻页的魅力在这里被表现的淋漓尽致!每翻一页都有冲突,都有假想,待翻到下页,又被推翻,然后又有新假想……直到最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原来是这样啊!!!这样的文字故事算不算又是细节大师的细节魅力呢?
若说到图画细节魅力,印象就更深刻了!神态细节特别有意思。就拿那些戴眼镜的老绅士、校长、抢劫犯来说吧,时而只见镜片不见眼睛,时而又能透过镜片清清楚楚地看到黑黑的眼睛,虽然小但有神,甚至犀利!老绅士漫步街头时,只见镜片,但专注于某物某事时立即眼神集中;而那个老奶奶冤枉了小男孩派尔,一直没有发现真相,作家一直到最后都没有让读者看到她镜片后的眼睛;那个抢劫犯抢劫时、被抓时都只见镜片,而逃跑时却能看见,为什么呢?每个读者都会有自己的想法!那只鹦鹉对青苹果势在必得的眼神,看到自己闯祸让青苹果砸在老奶奶头上的惊恐眼神,对被吃一口的红草果紧闭双眼,被老绅士冤枉时的委屈眼神,那可都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啊!又如,抢劫犯进了学校多久就被抓住了呢?秘密就在那两面钟!挂在前台一侧的人体教学图一样吗?仔细一看,哦……图画的细节更是数不胜数,魅力无穷无尽。
这么多的细节,难怪水果店的老板到最后都只能“坐在苹果树前想啊,想啊,想破脑袋,也不明白自己的大红苹果怎么不见了,想不明白卖给老绅士的那只塑料青苹果为什么最后竟然能‘晒’成大红苹果,想不明白自己的后院怎么就变得如此干净整齐,想不明白自己的4月1日愚人节究竟是谁愚了谁!”
也许,读过此书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向细节大师致敬,反正,我是肃然起敬!

发表于 2019-3-31 16:00: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不知道写啥才加入写写写群,感觉就像当年老师布置的命题作文作业,每周虽然出的题都不是很知道怎么写,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赶着截止日期交卷,但有时有感而发就写的多些。 如果不太忙的时候,希望可以做一些功课性的作文,好逼着自己去了解一些知识,比如对一些历史事件的看法,相当于读后感,但应该会比当年的读后感深刻一些。
发表于 2019-3-31 16:4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题:聊聊你自己最想坚持写的主题是什么及打算。 加入写写写最初的初衷是想锻炼写作能力,但是后来发现写作能力也是需要培养和学习的,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写,写什么在我看来都可以。可以写最近学习心得,可以写读后感,可以写书评。这么多能写的,我会选择写书评。看过的书如果不做输出,时间一长基本就忘了。但是有了输出,那可能这个信息就存下来了,那就有可能在日后工作生活中能用上。偶尔我看大家出的主题,如果是能引起共鸣的,大家一起写一起讨论也是蛮有意义的。写的内容还是不要拘于形式,结合自己实际的情况去做输出就好。
发表于 2019-3-31 17:56: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我坚持写下去的理由主要还是加入了写写写,绝对了开始每周写写写,没有特殊的理由就没有停下来的借口,坚持下去因为是自己选择的开始,我应该会一直写下去,每次不一定写得多好,也不是每一次都能对主题有感而发,对于群友们发的主题我都很期待
发表于 2019-3-31 19: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丹丹刚出生那会儿,就想把丹丹每天的成长和童言稚语,用笔记本记录下来,但现在去翻看,记录都是断断续续的,因为带娃比我想象地还费神劳力,尤其是照顾一个脱手就哭个不停、一晚上吃四五次奶、几乎每天24小时都要“绑”身上的娃。于是,丹丹会说话前,大部分都用照片和视频来记录,等会说话以后,就只能用手机备忘录及时记录那些有趣可爱的言语和事情,如今,丹丹长大些了,按理来讲,每天一记,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但还是没坚持下来,借口就是“忙”。
现在一直在坚持的就是每周一次的写写写了,每位主教的主题,都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回忆和总结那些美好,反思仍需努力和进步的点,有伙伴们真好~~
发表于 2019-3-31 19:4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岗半马赛,人真不少!今年扩大了赛场范围,龙岗中心城的所有主干道都在封路范围内,原本我们站有故事会,因为故事妈妈生病了,我又研究了一下龙马线路图,基本上不能达到故事会地点,所以取消了本场活动。 早上八点我们全家就在家门口等待着选手们的到来。小区门口被封死了,去对面马路都不可能。不一会领跑的选手来了,人群一阵骚动,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今年参赛的选手有一万四千多人,感觉全城都在跑,很多经常锻炼的人感慨明年一定要报名,赛事越大,越能调动大家的参与度,是好事。参赛选手有老有小,还有推着婴儿车的家长,也有外国友人……人群里有一个参加过半马的叔叔给孩子们普及马拉松的知识,在家门口就能观赛,真是太幸福了!孩子对于运动精神有了更深一点的领悟! 为全民赛事点赞的同时也希望主办方做好组织宣传工作,今年龙岗半马几乎全城封路,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市民不清楚赛事范围具体扩大到哪里?上班的、办事的、去补习班的……很多人都被堵在路上,有的路段差点爆发冲突。希望未来会越来越好!也希望大家都走出家门动起来,做一个身心都健康的人!
发表于 2019-3-31 21:1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能支持我一直写下去?一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常聊常新,总是会碰撞出火花来;二是对你想聊的事情或现象,有人能够给予支持和鼓励,并从不同角度提供参考意见,以致自己往往有茅塞顿开之感。我想自己最希望写的话题,一是生活中尤其是育儿路途中困扰自己的希望能够听听不同声音的话题;二还是围绕阅读展开,大家多交流,也多放下自己原有的想法去倾听去思考。感谢写写写,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发表于 2019-3-31 21: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基本上可以称为一直以写字为生的人……为什么写写写,大概是为了活着?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文青时代,文字对我来说也曾经是很神圣的东西。不好意思,毕竟身边写字的人都是这样的。一直到毕业之后,当一个初中的语文老师,我也很少接触纯文学以外的东西。可是后来进了广告行业,简直醍醐灌顶,这个世界上文字的用处那么多……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写字,更多是为了日常沟通哇。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文学家,甚至,不是所有人都能写诗写散文写小说,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写东西;而且,会写东西,能写好东西,对每个人来说都有好处。
这一点直接影响了我对写字这件事情的看法。一直到现在,开一个阅读写作班,我的初衷和立足点也深受这一想法的影响。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写出“优美”的文章,甚至,不是每个喜欢阅读的孩子都应该拥有好文字,但是,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表达自己想法和感受的能力,也都有权利享受写作这件事情带来的神奇感觉。将来,他们将使用这一能力,与一个人或一群人沟通,准确、生动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如果说最想写什么,大概就是这个:写自己最想要写的。
发表于 2019-3-31 22:13: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觉得,写啥都行。天南海北,随便侃侃,兴之所至心之所在。随着时事而变化即可,咱也要跟随时代,政治的娱乐的科技的教育的,想咋侃就咋侃,有想法就多写几句,没啥想法就少写点。各阶段的目标不一样计划不一样,想说的是就不一样。所以,呵呵,没有固定想写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6:33 , Processed in 0.069348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