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542|回复: 1

第二课作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7 23:3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d02
      在“我绝对不吃番茄”老师的课里,不听不知道,一听发现自己错过了几个亿。
      听了“我绝对不吃番茄”老师的介绍,原来读绘本有如此多的门道。每一本图画书,每一页,每一幅画面,每一个文字,每一个细节,都是作者精心的设计,好让孩子能够展开想象的翅膀,在书里展现的世界里遨游。而与孩子亲子共读绘本,是读绘本的最佳形式。

       下面我以理查德·斯凯瑞的《忙忙碌碌镇的》说说我读绘本的感受。
      如何读一本绘本?我觉得这里有两个“读”,一是父母自己先阅读,更有效的把握阅读的节奏。二是为孩子朗读、与孩子讨论,这才是真正的亲子共读。
       “对于所有孩子来说,图画书不是用来读的书,它是请别人读、而他们用耳朵接受语言的书。
      “父母要用自己的嘴、自己的声音,告诉孩子书里所写的事情。这比起让孩子自己看更有意义。
      “以图画书为媒介,帮助大人与幼儿心灵相通,才是给幼儿看图画书的意义所在,所以图画书可以说是大人与幼儿进行心灵沟通的场所。
      只有父母们通过自己先仔细欣赏绘本的画面、观察书里的细节、阅读书里的文字、感受作者想要传递给我们的感受,然后才可能把这些内化到自己的内心里,并把自己的感受通过声音的方式,传递给孩子,才可能真正让亲子共读成为大人与幼儿进行心灵沟通的场所。
      封面
“在开始阅读一本书之前,封面是影响读者期待的最重要的因素。封面或护封上的图画通常涵盖了故事中最关键的信息。”《忙忙碌碌镇》的封面绘画着镇上各行各业百态。
封面.jpeg
在打开书页之前,读者可以从封面猜猜这本书会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
        扉页
一本书的扉页,一般写着书的名字、作者和译者、出版者等,而绘本,往往从扉页开始就有了图画。
扉页会告诉我们谁是主人公,有时还会讲故事。
WechatIMG42.jpeg
有的扉页与前环衬的背页合成一幅双页的画面。
有时,当我们头一次看扉页看不出什么名堂,等看完整本书再回过头来看扉页时,却豁然开朗,扉页给了我们第二次阅读的乐趣。
正文
WechatIMG44.jpeg

   《忙忙碌碌镇》的内容生动有趣,四岁的娃读完一次还想再读一次,有时候会指图让他猜画中的意思。绘本的画风轻松生动,正有助于提升绘画审美。
     绘本的正文不仅是文字或图画,而是文字和图画,全部。作为父母的我们,人生经验和读书经验都比孩子丰富,能比较充分地体会作者的心情和思想,能通过文字和图画,对某些内容产生共鸣而深受感动。然后我们满怀着自己的感受念书给孩子听,用生动温暖的话语传入孩子的耳中和心中,这是孩子自己看书时体验不到的。
    在我们自己阅读时,我们把文字和图画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感受,当我们和孩子共读时,我们就负责用自己的感受去演绎文字,把看图的主导交给孩子就好了,注意,孩子是主导,不表示你不需要再看图了,每个孩子都是读“图”的天才,孩子能发现作者没有发现的破绽,也能读出我们意想不到的意思,用孩子的眼睛牵引我们再理解一次画面吧。


点评

B 只有感受,分析不足,按要求各角度的分析没有看见  发表于 2019-3-20 01:1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1:14 , Processed in 0.059012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