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5493|回复: 12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8中级班第五讲集体作业帖:绘本剧改编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 10: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8中级班第五讲集体作业帖:绘本剧改编方案

小组作业:按课堂分组完善课堂进行的绘本剧改编的方案

要求:
1、根据老师的点评完善绘本剧改编方案,要注明运用了哪些手法。
2、12月31日24:00之前提交
3、回帖第一行请注明:绘本名+所有参与演员的名字
发表于 2018-12-18 23: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组作业---《小小的我》课堂绘本剧完善方案

运用课堂技巧:人体搭建、慢动作、照镜子、YES OR NO

组员:
D01甄莎—人体搭建做门、荡秋千,路人甲的小狗
D03姚冰冰—人体搭建做箱子,做门,路人甲
D04张晓薇—主角我
D05张霞—主角我的小狗
D09赵晓毛—人体搭建:照镜子:镜中人;想象中的未来--炒菜角色
A06林晓纯—主角我的妈妈,人体搭建荡秋千
上届学姐-旁白
小小的我课堂绘本剧图片.jpg

第一幕:场景家里
我:路路,你想去散步吗?
我的小狗:汪汪汪
我:等等,我去叫妈妈。
我转身跑去找妈妈:妈妈,我们出去散步吧!
妈妈一手牵着我,一手牵着路路外出去散步。
旁白:我还很小很小,但总有一天,我能一个人带路路去散步。现在,我正在慢慢地学呢。
第二幕:场景外面
走着走着,妈妈遇见了路人甲,也牵着一只小狗。
路人甲:好巧啊,你也出来散步啊!这是你女儿啊?
妈妈:是啊,宝贝,快点叫阿姨。
我吓得躲在了妈妈的身后,紧紧拽着妈妈的裙子。
路人甲:没关系的。不要紧。
旁白:小小的我,不敢和别人大声打招呼。但总有一天,我能做得到。现在,我正在慢慢地学呢。
第三幕:场景:家里—白天
人体搭建:1人,扮演箱子。
我从箱子里取出一件衣服,穿上身。
人体搭建:1人,照镜子。
我站在镜子前左转转右看看。
旁白:奶奶送我的衣服,肥肥的、大大的。但总有一天,我会穿得正合适。现在,我正在慢慢地长呢。

第四幕:场景:家里---黑夜
我站在房门口,很害怕。
妈妈:宝贝,你怎么不上床去睡觉呢?
我:妈妈,我怕黑,你能陪陪我,给我讲故事吗?
最后,我枕在妈妈的腿上,在妈妈的故事声中睡着了。
旁白:小小的我,很怕黑,晚上不敢一个人睡。但总有一天,我能一个人睡。现在,我正在慢慢地学呢。
第五幕:场景:公园---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
人体搭建:2个人,荡秋千
两个人在争抢布娃娃。
小朋友:给我。
我:不给。
小朋友:给。
我:就不给。
小朋友:不和你玩了。
小朋友走了,只留下我一个人抱着布娃娃。
我:再也不和你玩了!……再也不和你玩了!……再也不一起玩了!我做不到哦。
旁白:总有一天,我们还会一起玩。可是,不能等着“总有一天”。我要去和好。
我抱着布娃娃,去找小朋友。
我:给你玩吧。
小朋友:谢谢。
小朋友抱着布娃娃,我们手牵着手。
第六幕:公园里
我和小狗路路在公园里追逐玩耍,妈妈在一边看着我们玩。
等我学会很多事儿,我就不是“小小的我”了。
那时,我会是什么样子呢?
那时,我会扫地,会炒菜……(未来的我)
音乐(梦幻魔法盒)响起,所有人出场,演每一个未来的我(慢动作:扫地、炒菜….)
玩累了。我靠着路路躺着草地上。
旁白:不知道,不过,喜欢的东西,我会永远喜欢。路路,我也会永远喜欢你!
全体演员谢幕。

点评

整体设计比较流畅,妈妈的话可以适量增加,抢玩具用yes/no+动作,未来的我不建议用慢动作,因为角色较多,用时过长,在着装上区分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19-4-15 00:08
发表于 2018-12-25 01: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母鸡萝丝去散步》+E02谢欣、B08王亚欣、A08张秋红、B10童娟娟、B02阳敏、A刘子漾、C01 胡春红(共计7人)

《母鸡萝丝去散步》绘本剧策划方案

绘本剧小组共计7人,其中包括:旁白1人;母鸡1人;狐狸1人;人体搭建以及场景效果4人。
运用技巧:人体搭建、慢动作、照镜子、打怪兽、故事棒等。
(通篇角色没有台词,利用“故事棒”技巧进行旁白)

【剧本】

角色形象:
母鸡】头戴花头巾,昂首阔步,悠然自得,脸上一直保持笑容
【狐狸】歪戴一顶鸭舌帽,跟着母鸡时蹑手蹑脚,眼睛四处看,表情警惕;遇到障碍后狼狈不,表情惊恐,动作滑稽。

旁白:母鸡萝丝出门去散步。
母鸡萝丝悠然上场,后面不远处跟随着贼头贼脑的狐狸。

旁白:母鸡萝丝走出院子
四人并排站好人体搭建成院子大门,门外不远处一人躺在地上伸出一只脚扮演钉耙。
母鸡来到门口推门,大门朝外打开(四人一分为二,两人一组向两边分开),母鸡萝丝走出院子;狐狸蹑手蹑脚跟在后面也走出门,回头看一眼周围没有人,转身刚要扑向母鸡,却一脚踩在钉耙上,一只手捂着受伤的脚,一只手捂着嘴蜷缩在地上不敢出声,表情痛苦;

旁白:母鸡萝丝绕过池塘
四个人拉手蹲下围成一个圈做池塘,池塘中蹲一个人做母鸡的倒影,母鸡走到池塘边开始照镜子,整理自己的头巾,狐狸紧随其后想要扑到母鸡身上,同时母鸡整理完头巾顺着池塘向前走,狐狸扑了空,掉到水池里,与水池中间的人(自己的影子)抱在一起,扮演水池的四人坐在地上举手后仰躺在地上,做水花四溅状。

旁白:母鸡萝丝越过干草垛
四人跪在地上互相搭肩围成圈做干草垛,母鸡慢动作做爬山状跨过干草垛,在母鸡爬得最费力气的时候狐狸扑上来,与此同时,母鸡快速做滑滑梯姿势滑下干草垛,狐狸落到了干草垛上,扮演干草垛的人举起手将狐狸埋在下面,狐狸露出一个脑袋,甩甩头,想甩掉头上的干草,却呛得打了一个大喷嚏后叹了口气,脸部表情委屈抽泣。

旁白:母鸡萝丝穿过篱笆
两人蹲下,用人体并排搭建篱笆,中间留一个缝隙;在篱笆的另一面,另三人在篱笆旁边搭建成手推车状;母鸡从篱笆缝隙中穿过,狐狸跳跃到篱笆另一边再一次扑母鸡,却掉进了手推车里,与此同时,扮演篱笆的两人面对面手臂互搭,低头弯腰做蜂房,手推车快速带着狐狸奔跑撞向蜂房,手推车瞬间变成蜜蜂冲向狐狸,狐狸惊恐逃走。
(此场景占用人数较多,借用旁白在开始时客串一下篱笆)

旁白:母鸡萝丝按时回到家吃完饭
四个并排站好搭建成大门,母鸡萝丝站在门前,轻轻推开门(四人一分为二,两人一组向两边分开),母鸡悠然自得的走进院子,并咕咕咕的大声叫几声表示高兴。


微信图片_20181225004207.jpg


点评

这是一出默剧,不需要用旁白。用了人体搭建,照镜子和慢动作。这出戏的重点是对比,母鸡的悠然自得的狐狸的各种表演,形成鲜明对比。  发表于 2019-4-15 00:24
发表于 2018-12-27 12: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组作业《在森林里》绘本剧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227115523.jpg
演员:
C05周美芬------小男孩
C06姚婷------狮子
C04王秋娜------象宝宝
C10叶文珍------棕熊
C02马萍丽------袋鼠
C08梁永欣------猴子
C10叶文珍------鹳

运作手法:道具、角色形态模仿、角色语言模仿、道具扮演、照镜子、慢动作、快动作

第一幕:小男孩戴着帽子、吹着喇叭,神彩飞扬地走在森林里,喇叭声欢悦回荡着……
        (出场时运用了道具帽子和纸制作的喇叭)

第二幕:路边一只贵妃躺的狮子正在打盹,听到喇叭声缓缓地抬起身子
        狮子:“你去哪里呀?等我梳好头发,可以和你一起去吗?”
        狮子快速地梳理头发,加入了小男孩的队列
        (这里狮子运用了角色形态模仿、照镜子,慢动作和快动作,突出前后的心情变化)

第三幕:象宝宝洗着澡出场,不住地喷水,发现小男孩后停止喷水。
        焦急地喊:“等等我们!”
        用快动作擦干耳朵,穿上衣服加入了队列。
        (象宝宝运用角色形态模仿)

第四幕:贪吃的棕熊享受着美食,也愉快地加入了队列,还带上了他们的果酱、花生等。
        (棕熊运用角色形态模仿)
第五幕:袋鼠正在练习跳高,看到欢愉的队伍也想加入,他把袋鼠宝宝放到口袋里带上鼓也加入了队伍。

第六幕:一只猴子在各个枝头悬挂玩耍,甚是开怀,他从一棵树晃到另一棵树,欢快地跟上了队伍。

第七幕:动物们用自己的方式在队伍里透出欢乐的气息,一只鹳栖息在无人的角落,大家都没有留意,它无声地无息地加入了大家。

第八幕:大家一起欢跃地森林里游荡,敲着自己不同的乐器,他们的动作时而快,时而慢,欢声笑语撒满了森林。


        

点评

这是一个1到多的表演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用各种戏剧手法来丰富内容,人手够的话可以用人体背景。  发表于 2019-4-15 00:41
发表于 2018-12-28 14: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剧名:《亚瑟是个小麻烦》---蚂蚁大餐
演员:B04  马小倩   B05 段军丽   李芳芳  D02吴兰兰  B01黄艳忠
角色:小亚瑟,妈妈,三只蚂蚁,柠檬汁,糖罐
出场:带着标志性动作和大家打招呼,主题鲜明,印象深刻。
整剧highlight在一个小场景,将绘本中的一个场景具体化,细节化,主题鲜明。
运用手法:
1.        Yes  No,妈妈和亚瑟对话 斗智斗勇 营造氛围
2.        人体搭建:场景——餐桌,柠檬罐,糖罐,
3.        慢动作: 1》在妈妈让亚瑟吃小蚂蚁的时候,蚂蚁夸张的慢动作表现惊恐的情绪,        
小亚瑟拒绝之后又开心的样子。
              2》妈妈给蚂蚁加柠檬和糖是,挤罐子的慢动作,瓶子的抖动感
问题:慢动作不够慢,所以看不出来运用了慢动作,论演员的修养之演员的功底不是一日炼成的。
第一幕:妈妈和亚瑟上场,劝亚瑟吃蚂蚁,Yes,No ,人体搭建桌子
第二幕:妈妈为了让亚瑟吃蚂蚁,给蚂蚁加糖,慢动作+人体搭建糖罐
第三幕:妈妈给蚂蚁加柠檬,慢动作+人体搭建柠檬罐
第四幕:妈妈想尽办法之后,亚瑟还是不吃,于是和亚瑟争论不休。Yes No
微信图片_20181228143808.jpg

点评

这是典型的yes/no再升级到yes/yes,but.de的模式。给亚瑟设计一些语言,各种借口各种理由的不吃蚂蚁,妈妈的千方百计想办法。  发表于 2019-4-15 00:56
发表于 2018-12-31 22: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课堂进行的绘本剧改编的方案(小组)
【绘本《爸爸做的饭》】

微信图片_20181231214904_副本.jpg
演员:
爸爸--陈婧婷MiuMiu
锅碗、蔬菜--易蕊蕾、江玲、陈洪娣、王婷、荆米莲、欧群芳、谭红
人体搭建-桌子-
妈妈-荆米莲
孩子-易蕊蕾、谭红
道具:
雨伞当网子
丝巾当围裙
剧情:
第一幕:
锅碗们摆好各种造型,等待爸爸说话。
今天星期天,爸爸穿上围裙,说“:今天,爸爸来做饭吧。对了,就做咖喱饭吧!”
第二幕:
爸爸说:“我要开始做饭啦。”,爸爸去拿锅碗蔬菜,锅碗们开始慢动作跑走,说“我不要爸爸,我们不要爸爸。
第三幕:
爸爸追赶:站住站住!
慢动作追赶着,打开网子,扣住锅碗蔬菜,说“:看你们跑!”
第四幕:
爸爸把所有锅碗蔬菜抓回来。
“好咧!我开始切菜”蔬菜们本来在一团。
爸爸发出音效“切切切切~(快速发出)
蔬菜们在地上快速滚着扮演切菜中,
切切切完,爸爸说“加水煮成一锅。”蔬菜们再次成团
第五幕:
爸爸慢动作转身过程中,蔬菜们人体搭建变成桌子,妈妈和孩子们做好等爸爸来,
爸爸拿着锅,转身,桌子在抖,爸爸说“:好吃的咖哩饭做好啦,快来吃吧~
妈妈孩子们惊恐的说“好吃吗?我不要!”,爸爸接着说:“来吗吃一口!”,妈妈孩子们说“我不要。”爸爸接着走到每个人面前,妈妈孩子们开始围着桌子跑走,爸爸说“来嘛吃一口。”妈妈孩子们跑走说“我们不要!”
爸爸用网子把妈妈孩子们抓回来,爸爸说“不要跑嘛,来吃一口”妈妈表情不情愿说:“
好吧,我试试”孩子们惊恐看着妈妈吃。妈妈吃一口后笑了,说“唔,好吃耶~”哥哥也开始试着吃,“真的吗?”不情愿的放进口里,吃完说“唔,真的,好吃耶~”妹妹疑惑看着哥哥和妈妈,也不情愿的放进口里。吃完开心的说“唔真的好好吃呀~~~
三人满足样,把咖喱饭都吃完啦~
第六幕
第二天,爸爸要上班了。
拿着包包要出门去,两个人人体搭建当门,爸爸出门去。
锅碗蔬菜们慢动作追着爸爸,说,“爸爸别走”
完结!
组员感受:
荆米莲:
爸爸做的饭,当时我感觉非常震撼,一个简单的绘本,能演绎出这么好的效果,几乎是把小六老师讲的传声机,慢动作等表现方法都用上了,如果没有学习小六老师的课,我是完全想不到那样理解绘本的,就是照本宣科,读完除了简单的故事情节和内容,就不知道深挖对小朋友还有多少益处的亮点,绘本剧创作后,就能够发现更多,收获更多。
还有一点,那本书我刚开始没感兴趣,认为绝对不会选那本书去讲故事,但你带着我们集体表演完后,我对它彻底改变了看法,打算有机会就讲给合适的爸爸家长或孩子们听,和他们谈谈对爸爸的看法,支持他们吐槽,一吐为快,获得我们成人的引导,更好的促进亲子关系。
陈洪娣:
《爸爸做的饭》小组演绎
       对于这本书,其实开始我并没有好感,总觉得有点太夸张了,不真实,所以不是很喜欢。
       当小组决定要来演时,我就想着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呢,果然让我的想法有了180度的大转变,整个过程中,我的感受就是太好玩了,太开心了。
      本来对于肢体表达很放不开的我,在这个过程中,也特别投入的去跟着大家的节奏,忘记了羞涩,大胆地演了起来,越演觉得越有趣。演的过程中,大家不断商量着怎么做可以更好,可以加入慢动作,加入YESNO,加入人体搭建,可以学以致用,更是感觉很有成就感。
        后来经过老师的指导,才知道,原来我们以为的慢动作还不够慢,效果不明显!哈哈,原来我们演的感觉,跟观众看的感觉也是会不一样的,所以要不断研究,探索啊,经过老师的指导,不断进步,真好!
       特别谢谢小六老师,还有同组的伙伴们,集体的力量就是大,短短的时间,就让我体验了全新的绘本故事,喜欢上了这个故事!
江玲:
小组成员集体选择了《爸爸做的饭》,这本书一开始我不是很喜欢,相对于我选书风格,语言和画风要优美,有意境或主题鲜明的,才是我的菜。
但是结合小六老师的戏剧课几种表演手法的讲述和小组成员miu的介绍,发现这本书情节简单,很有动态画面感,也是比较好的对于父爱切入的题材,是做绘本演绎比较好的素材。
在这个绘本故事表演中,大家主要运用了人体搭建和慢动作、动作传递、yes or no 等几个上课时学到的手法。由熟悉基本有对全局把握比较好的miu扮演爸爸,其它小组成员分别扮演爸爸妈妈锅碗瓢盆土豆白菜等角色 ,通过夸张的表情和动作、运用不同的手势动作来表示实物是什么,把爸爸做饭前家人的犹疑、蔬菜们的害怕,做饭中蔬菜在锅里的翻滚,以及做完饭之后锅碗瓢盆及家人对爸爸做的美味的留恋表达的很逼真形象。
第一次用这种手法去做绘本故事的表达,也惊讶于戏剧游戏应用于绘本的魔力。
当时的演绎,细细回味,也让我想到了在现代都市生活中,父亲肩负的责任,父亲不光要在工作中担当重任,在生活中,也是家庭爱的基石。
让爸爸的爱回归生活,多一些陪伴,生活会多出很多乐趣。
陈婧婷:
  在演绎这本绘本之前,我就觉得这本绘本特别有意思,也许是我自己也深有感受,我家爸爸,还没生儿子之前,煮过一顿饭给我吃,我有想过,好不好吃哒?听家婆说他从不做饭,所以在看到这个绘本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有趣。在上小六老师的课之前真的想不到怎么多,于是大家头脑风暴之后,剧本就此产生啦,经过小六老师点评更改变的更加好玩,原来绘本怎么好玩。
  大家都好棒,戏剧要好玩,必须放开自我,全心融入~


点评

这个故事最大的亮点是简单中蕴含着很大的空间。拟人化为增加戏剧性提供了基础,给锅碗瓢盆设计一些语言刚开始对爸爸的不信任到最后的态度的变化。  发表于 2019-4-15 01:16
发表于 2019-1-1 00: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讲-小组作业贴-《亚瑟是个小麻烦》-变魔术

演员阵容:
妈妈-Tania
亚瑟-静静
毯子-唐双艺
外套-逍遥
领带-汪颖
台灯-周莹
门和镜子-小玉
微信图片_20190101000935.jpg
场景准备——
提前进行人体搭建:
毯子(唐双艺)折好放在床上(地上),外套(逍遥)、领带(汪颖)正正的挂在柜子里,镜子(周小玉)、台灯(周莹)站立在舞台上。

表演开始——
亚瑟(静静)跑步左侧上台。
照门上的镜子(小玉)-亚瑟整理自己的着装,镜子里的“亚瑟”也作出相同的动作。亚瑟开始把房间弄乱,一边哼着小调,一边把床上的毯子提起来,甩到另一边的地上;把外套从衣柜里取出来,试一试,然后脱下扔掉;把领带拿起来甩飞,领带飞一圈,挂在吊灯上,吊灯变斜。
正在这时,妈妈(Tania)敲门,亚瑟开门,妈妈走进房间。
妈妈:亚瑟,你在干什么呢?
亚瑟:我在玩儿变魔术的游戏啊!
妈妈:你看看的房间,怎么这么乱?你的毯子在地上,外套在床底下,你的领带居然挂在灯架上。赶快把房间收一收。
亚瑟:不想收。
妈妈:赶快收拾。
亚瑟:不收拾。
妈妈:快收!
亚瑟和其他演员一起对着妈妈:就不收!(物品演员说完话归位)
妈妈平静了一下:亚瑟,你不是会变魔术吗?能给我变个魔术吗?
亚瑟:什么魔术?
妈妈:我会离开你的房间,关上门。过一会儿,我再打开房门的时候,我想看看你是不是已经用魔术让一些东西在该出现的地方出现,从该消失的地方消失了。好不好?
亚瑟:好!
妈妈:准备好了吗?
亚瑟:好了。
妈妈关上门下场。
亚瑟扶起躺在地上的毯子,叠一叠放回“床上”,毯子绻起身体埋头坐在地上回原位;再从地上捡起外套,挂回衣柜里,外套正正的保持站立回原位;再从灯架上取回领带也挂回衣柜,领带在外套的旁边保持站立回原位;领带被“取走”时,台灯自动归位。
亚瑟打开门,妈妈开心的走进房间对亚瑟说:“你真是一个很棒的魔术师。”

点评

这个戏剧的范式是,魔法变变变,可以加一段亚瑟和各个物件的舞蹈。  发表于 2019-4-15 01: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3:55 , Processed in 0.067798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