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195|回复: 0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8中级班第三讲课后心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9 11: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05 段军丽 米菲老师之<<阅读越美的童年>>课后有感 9月8日

   米菲老师很有仙气,身着白色长裙,长发飘飘,这是第一次看到她本人,尤记初级班时一场大雨,让米菲老师的线上分享课到了晚上九点,当时听到老师略带气息的声音时,心里描绘着老师的样子“这是一个斯文而又柔和的女生,结果看到她本人-觉得这就是她和声音一样的契合,而她本人像从画中走下来的。尤其是最后合影阶段,其实上了一天的课,已经很辛苦啦。但她还是神采奕奕,不厌其烦。感谢米菲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第三课。
   其中她提到"一个不能获得幸福快乐的妈妈如何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幸福快乐呢? 引人深思.当一个从小浸染在经典优秀的绘本中的孩子,她不会被那些底俗,仅仅感官热闹的绘本吸引.(宫崎骏VS喜洋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印象深刻的阅读的模式,有关联的阅读(比如延伸试阅读-纵向阅读),这里又不同系列的关于林肯总统的书,分为林肯的家庭和他的小故事,美国的奴隶制度,美国总统的选举分为阅读基础篇,一步步带着孩子们了解,深入进美国的历史,发展,文化,两党竞选, 还可以等孩子大了近一步对比不同的国家领袖的不同领导风格和,从而让他们对世界各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又分了基础篇和进阶篇。 阅读-思考,感受,观察,表达。联想到看电视的孩子不用动脑,看书的孩子要动起来,思考。
    最最好玩的是,开场的动物动作一下子我们就被带入了快乐的氛围中,brown bear,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现场米菲老师让大家用方言说出来,还让我们模仿各种动物的动作,一下子感觉好贴地气的感觉,课堂上活了起来。
   当然我们的实操课-捉小熊很有意思。以这本绘本为例子,头脑风暴,思考,画思维导图,现场讨论,说出故事会设计方案。这是最最有实操感的,可以收获最多发光点。尤记的我的学霸组长让孩子们想象黑夜一个人走在路上,有人尾随如何办的时候,米菲老师的点评,让大家笑喷了!

   感悟:其实每次的课堂收获都很多,可以回味良久。但我觉得其实还是要多多读书,读好书,这样才可以发散思维,联系绘本时,策划故事会方案时多种选择。那么绘本的延伸不是为了手工而手工,想起我之前策划的一次绘本故事会,就犯了这个错误,单纯折纸,其实和绘本是联系不起来的.
   最近几天正好看到了万圣节的故事绘本<<万圣节的南瓜>>其中出场的人物有女巫,幽灵,僵尸,吸血鬼和木乃伊,背景是黑色和褐色调,还有坟墓. 但是故事一点也不恐怖,反而很搞笑,每个"人物",都不能单独把南瓜拿动,最后蝙蝠出了一个主意,大家一起把大南瓜运回了家.团队合作的书. 让孩子们笑得同时又有收获.突然想起老师和她的孩子做的木乃伊系列,那么我可以从这本书开始家庭延伸- 先节日系列,然后木乃伊系列,女巫系列,僵尸系列,吸血鬼系列,会不会很血腥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1:32 , Processed in 0.060899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