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570|回复: 2

【新书抢鲜读】201709-73 《好奇怪的怪兽》反馈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2 06: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73.jpg

作者:【法】艾瑞克·巴图 文/图, 梅思繁 译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内容简介:
     所有人都认为怪兽不喜欢花草,不喜欢动物,看起来非常可怕,但是小小人遇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怪兽。他大方、善良、喜欢赞美别人,他还爱吃让小小孩儿害怕的跳蚤。友谊是不期而遇的,怪兽和小小人成为了一对取长补短的好朋友。
    哪怕是怪兽,也有与众不同的一个。何不与这样不按常理出牌的“怪兽”做朋友呢?这样互补的朋友,会让彼此都收益。
发表于 2017-11-9 22: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作者:
艾瑞克·巴图:法国知名绘本作家。1968年出生于法国查马里尔斯,一直居住至今。艾瑞克在大学研读了六年的经济和法律之后,学习了三年的绘画,从此以创作为业。
艾瑞克·巴图的绘本世界,充满无限的想象与诗意,独具一格的画风,为绘本界带来一股难得的清新之风。艾瑞克的工作室有扇窗户朝向花园和高山,创作的时候他常常会停下来,欣赏大自然的美好。一直以来,他借由画画,将各种美好传递给大小读者。代表作品有《色彩的翅膀》、《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小红狼和小黑狼》、《不一样的小豆豆》等。
1996年他的*本绘本La Ch vre de Monsieur Seguin入选意大利博洛尼亚插画展;
1997年获得法国蒙特勒伊儿童图书的 未来无花果 奖;
2000年获得法国CIELJ奖项;
2001年获得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大奖(Bratislava Grand Prix); 法国新锐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艾瑞克 巴图的绘本世界,充满无限的想象与诗意,独具一格的画风,为绘本界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他的作品在法国出版众多大型出版社出版,比如Didier Jeunesse, Milan, Bilboquet 和Bohem Press等。
译者 梅思繁: 中国知名青年作家与翻译家。 代表译作有《小王子》《书,儿童与成人》《欢欣岁月》《飞鼠传奇》《思考的魅力》等。 梅思繁的父亲是知名作家 梅子涵 。父亲梅子涵以女儿的童年生活为题写了一部著名的@《女儿的故事》
作者分量十足,译者功力深厚,译者的父亲更是著名儿童文学家。

      怪兽
      作者笔下的怪兽先生,有着让人过目不忘的形象,令人又怕又爱,又惊又笑,欲罢不能。
       一般怪兽不喜欢花草,不喜欢动物,看起来很好可怕,但是小小人遇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怪兽。他大方、善良、喜欢赞美别人,他还爱吃让小小人害怕的跳蚤。友谊是不期而遇的,怪兽和小小人成为了一对取长补短的好朋友。
      哪怕是怪兽,也是与众不同的那一个。与这样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怪兽”做朋友不亦乐乎?


      奇奇怪怪
      总有一个做朋友的理由,不管我们有多么不一样。
      小不点儿的小小人居然和很怪很怪的怪兽成了朋友,虽然他们的外表差距那么大,但是内心寻求陪伴的渴望应该是一致的。
      这个世界上那些看起来与我们很不一样的人,也可能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情感。 了解一个人、交往一个朋友,只有走到他的身旁,不论对方是否^_^有像怪兽一样的外表,他也有可能是内心柔软,善良的好朋友。那就走近他,观察他,和他相处,像兄弟姐妹一样。
      如果只能按照既定轨迹行走,生活该多么乏味。
发表于 2017-11-14 20: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奇怪的怪兽 重读 E02厉小勤
怪兽是每个孩子心中深藏的情节。
走在公园里,他会突然说:“妈妈,前面有怪兽!”;
早上起床不愿意洗脸,你粗哑着声音说:“我是毛巾小怪兽!人们脸上的臭臭是我的美味大餐。哎呀,肚子饿了,请问你能给我一顿早餐吗?”洗脸就能顺利进行了;
因此在看到本期重读数目时,我毫不犹豫的挑了这本《好奇怪的怪兽》,这肯定是孩子的心头爱啊!可是初读完这本书,再读一遍,再细读一遍,说话心里话,我是有些失望的。
小小人遇到了一只怪兽,他采取了最可控的方式——观察。
他发现这是一只奇怪的怪兽——一只爱花的怪兽,一只送花给他的友好的怪兽,一只与所有的动物都是朋友的怪兽;噢,不对,有一种动物,怪兽也很喜爱,但那是作为食物而不是朋友——跳蚤。
就这样,小小人发现了这是一只真的好奇怪的有着独特癖好的怪兽。
到这儿,问题来了,我以为故事的高潮即将到来,结果,迎接我的却是一句粗暴的“可就是他们之间各种各样不同的小秘密,让他们成为了真正的好朋友”结束语。
通观全文,我没有找到“他们之间各种各样不同的小秘密”,只看到了“小小人讨厌跳蚤,大怪兽爱吃跳蚤”这一个不同点,而让小小人对怪兽心生好感的,应该是他观察到的怪兽的良善和友好吧。而且,怪兽爱吃跳蚤一事真的是一个仅对小小人开放的秘密花园吗?我觉得,这只是一个饮食习惯。即便这是一个小秘密,可这结论来得太突然了吧?太生硬了吧?太做作了吧?
对我来讲,我看到的是,小小人对未知事物的观察和探索,他并不根据成见来盖棺定论,而是根据所见所感形成自己的结论,同时他也保持距离,维持着安全感。这一细节在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当然,客观的说,整本图书画面感还是非常强的,故事情节也是比较紧凑,绘者给我们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怪兽。我只是接受不了以这样的一句话来结尾而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3:11 , Processed in 0.070692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