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703|回复: 1

亲子相伴,快乐阅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6 01: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偶然的机会在图书馆读到法国作家米夏埃尔.埃斯科菲耶写的《那一天,我失去了超能力》,由法国克里斯.迪.贾科莫配画。很喜欢书里活泼的女孩,感觉很对女儿的胃口,于是决定推荐给女儿。
记得那天刚放学,孩子作业不多,于是看课外书看的很悠闲。
《那一天,我失去了超能力》讲的是一个小女孩成长过程中遇见的一些事,她有各种“超能力”,比如:她可以在床靠背上表演空中飞人,可以很快的吃掉自己喜欢的食物,当然不喜欢的食物就未必了。她可以钻墙,可以在天花板上走来走去,在房间隐身(不让妈妈发现),可以跟各类动物和植物说话,可以象小鸟一样飞。只是,在象小鸟一样飞时,却出现了意外。她的超能力不见了,她摔得很疼。可是,神奇的是,妈妈只是抱抱她、安慰下她,她居然不怎么疼了,小女孩由衷的发出感叹:原来妈妈也有神奇的超能力。
在讲述的故事中,文字和图画结合的很完美,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我们俩读后都很开心。
当读到“我最喜欢的超能力是让东西消失。只需要专注一点儿、、、啊呜!不见了!不过,并不是每一次都行的通。”女儿会心的笑了,因为故事中不少的“超能力”是女儿在过去和现在都在做着的事情。故事中的童趣,不需我解释,一目了然!女儿和我都因故事开心而开心。
通读故事,也让女儿和我欣喜,原来我们平常时在玩和做的,也有这么多“超能力”存在的事情。在书中,女儿读到了熟悉和快乐。而我则读到了:孩子们的视角和世界原来可以是这么有趣,换一个角度去欣赏他们,又是多么重要。
这个时候,我想到了米菲老师讲的“故事知道怎么办”,故事来源于生活,可是又比生活更具象,可以贴切的告知我们许多没想到的,或说不出来的情感。所以,带着孩子去书中遨游,孩子陪着你,你陪着孩子,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3: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亲子阅读成长回顾与规划

很偶然的机会,因为孩子的缘故,有幸加入了三叶草故事家族。此后,开始了每天坚持的阅读生活,在种子习惯打卡、将种子习惯发微信朋友圈,同时在阅读小组播报习惯和打卡;从开班启动到毕业期间,共参加了六次故事家族举办的集体课讲座;这样一路走来坚持了约有三个月。这三个月里,经历了找书、借书、买书等渠道,孩子与我不停的走在绘本故事的小河里,从一开始的陌生、无序、强制,到如今的自觉自愿,再到由衷的享受,我们小家的亲子阅读如今是阅读享受多于强制、自愿多于不愿。亲子阅读已经在这儿播下种子,连孩儿爸爸也很乐意加进我们的阅读了。
三个月以来,我们一直有陪伴,那就是三叶草这个大家族中团队、导师、同学伙伴的陪伴。在都市的喧嚣中,三叶草就象个领路人一样,举着明灯带领我和我们小家倘佯在书海里,真是幸事一件。
我们发现原来围绕着阅读,我们可以找回很多乐趣。三个月来,在这里,导师引领我们走进童年,去回味儿时书与我们童年的因缘际遇,去触摸童年的心灵与书的约会,我们发现,书永远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朋友、智者和向导。在这里,导师教我们选择一本好的亲子共读书目,原来与孩子在一块的亲密,书可以是那么好的载体;原来阅读可以是我们对孩子成长的陪伴。在谈到孩子的选书时,我们发现,书可以是童趣,书还可以是孩子和我们成人共同需要知道的哲理。我们也发现书的内容不管以何种方式出现,它永远可以将我们与孩子的世界连系的更紧密,让我们这些为人父母可以多么近的去触摸孩子的内心,或欢喜或忧伤或开心或生气。我们发现原来我们可以与孩子走的如此近。而我们这些远离童心很久的大人,也发现自己好像年轻了一样。在与孩子做阅读延伸时,我们发现书原来是可以玩儿的,象游戏一样玩,而且我们可以玩得很投入、尽兴而有趣。在做公众募捐时,我们发现,我们小小的投入,力量虽小但可以净化我们的周边,或亲人、朋友,原来我们微小的力量可以让世界更美丽。
三个月的光阴很短,可是亲子阅读已经在这儿------我们的小家,播下了种子,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后续要做的是将这颗种子培育长大,日复一日的坚持耕耘着,让它有朝一日变成参天大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1:10 , Processed in 0.051802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