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5326|回复: 5

【活动记录】香港戏剧大师王添强儿童剧工作坊精彩瞬间(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4 15: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j-主题图.jpg

时间:2013112

地点:深圳市银鹰第二幼儿园

 

经历过工作坊第一天培训的内容:传话游戏、人偶游戏、人镜游戏、空间想象、即兴扮演、身体猜拳、入戏讲故事、魔法照片、公仔剧场……,同学们了解了儿童剧和儿童剧活动,亲身体验了排练儿童剧的方法,学习了如何排戏会让孩子们没有压力……王老师告诉同学们第二天要提升难度了,玩游戏环节会少,更多的是动脑思考,主要任务是要知道如何去带一个儿童剧组活动,从选书开始(那本书是否适合儿童剧),然后是如何带儿童活动,如何分析,如何写大纲,如何写排练计划。哇塞,同学们心里都暗暗得意,这一天下来,岂不是个个都可以当大导演了,哈哈!


dj-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5:5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儿歌唱游改编

工作坊开始,王老师先带着同学们玩了一个儿歌游戏《我是茶壶》,“我是茶壶肥又矮呀,我是茶壶肥又矮。这是壶柄这是嘴,这是壶柄这是嘴,水开了,水开了,冲茶了”

先是一个人边唱边做动作,接下来扩展,两人茶壶、四人茶壶、八人茶壶,等大家都熟悉了之后,王老师要求,去掉原先和茶壶有关的名词动词形容词,换成新的“我是什么”,用新的动作表演诠释……看看同学们各具特色的改编吧,蝴蝶、毛毛虫……



dj-2.jpg

dj-3.jpg

之后更进一步,要求大家自己选一首儿歌,先编成动作表演出来,然后按照刚才改编《我是茶壶》一样去掉原先的名词动词形容词,为儿歌填上新的歌词编新的表演动作。


dj-4.jpg


最后,王老师就为什么要玩这个游戏进行揭秘,因为“变”和“改”才是孩子成长的主要力量,艺术教育最大的功能不在于传授技能,十八岁之前都是让学生学“变”。艺术教育分为四个部分:创意;工具运用;欣赏和批判。其中创意就是改变,工具运用是人类自身肌肉的锻炼,欣赏是赞美世界的能力,批判是知道公义和正义在哪里。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5: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绘本

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分析绘本并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哪本书最适合改编成表演给孩子作为观众的儿童剧

2、哪一本书最适合儿童剧活动,带孩子排练

3、哪本书是适合阅读的最好的图书


dj-5.jpg

每个小组都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非常精彩,王老师的总结更精彩:戏剧排练最重要的是选书,主题、角色、场景、动作和经历都和孩子生活比较贴近的适合孩子排练,而且排练起来不需要剧本,孩子还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再创作;简单开放的,有内涵的书适合表演。绘本中注重内心感受的,心理很复杂,孩子不容易掌握表演的度,但他们是可以看懂的,这种书适合表演给孩子们看;体现文化的传承的书需要演给孩子们看。

很佩服王老师教学的方法,不是枯燥的理论讲解,而是将他希望传达给同学们的知识蕴含在同学们自己的讨论探索中。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5: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绘本排练

延续分析绘本时的分组,将刚才选择的适合孩子排练的绘本演绎出来。要求:

1、选择4个场景(空间、心理、过程、情绪都OK5个演员和4把椅子完成4张定格图片,每个演员创作一句台词);

2、串联4个场景(制定游戏规则,将刚才4个定格场景很顺畅地串联起来,加旁述引导、演员入戏都可以)

3、如何帮助孩子们排练(思考难的故事如何能让孩子用玩游戏的过程排演出来的过程,玩什么游戏、做什么展示、参观考察什么地方、研习什么内容让孩子们了解戏里角色的外形性格情绪、场景、事件及事件的前因后果)



同学们各展神通,有入戏表演的、讲故事的、用道具做连贯的……思考帮助孩子排练的方法时,各个小组也是各具特色,有观察动物的,玩人镜游戏的,入戏讲故事的,了解场景的,认知角色的……


dj-6.jpg

dj-7.jpg

dj-8.jpg

dj-9.jpg

dj-10.jpg


最后王老师总结:儿童戏剧的排练要注重的是情绪、范围、创意三个过程,通过启发、观察、回放等一些方法,将孩子原有的概念重新整理,再通过模仿游戏重建,然后出题即兴表演、入戏讲故事。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不需要写剧本,戏剧就可以排练出来,孩子没有压力,排练过程中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可以得到锻炼。孩子排练角色需要三种能力:知识、态度和技能。对于一些开放性的内容有非常大的排练空间,可以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排出不同的版本。根据戏剧的需要,将重要的场景和台词通过游戏进行创作,根据孩子智能的不同,可以使用身体、道具和绘画等多种方式。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5: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动作游戏

选择一本绘本,各组表演者通过动作全部表现出来,只能有一句台词,可以说很多遍。

通过这种玩这种游戏,同学们了解到多动作少语言是让孩子理解戏剧最容易的方法,再改编排练戏剧的时候可以思考如何将台词减到最少。

dj-11.jpg

 

两天的工作坊结束了,同学们跟着王添强老师学到了很多,更深刻地了解到排儿童戏剧的价值不在于内容,而在于形式。儿童剧最重要的事情是“量”,而不是“质”,这个过程其实是帮助孩子成长的过程。绘本可以看,也可以演,还可以画,从画到看、从看到演就是“变”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整个脑才会产生互动,激活大脑。

发表于 2013-11-5 14: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遗憾啊,没去,期待下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7:47 , Processed in 0.059104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