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1188|回复: 57

2019(秋季)初级班第四课作业~E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29 11: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秋季初级班第四课李迪老师的《选书│中国教育体系下的阅读视野之初级篇》作业:

1、回答自己提过的问题
2、给自己的孩子列一个书单

要求:字数不低于400字,第一行写自己的“学号+名字”,本次作业提交截止时间是11月3日(周日)24:00,请各位同学尽快完成。
发表于 2019-10-30 12: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2E05+田永香
    1我记得我问过咱们老师“能不能给出一些实际落地的故事会互动环节?”
     通过这几次课的学习,老师带给我们的是思想理念的改变,故事会最好的互动,我现在的理解就是真心的去分享一些我们内心认可的东西,只有我们接受了,认可了,感情自然而然的就流露出来了,也就会给孩子分享,这次让我最感触的是孩子启蒙那个阶段“啃书,咬书 撕书”这个阶段居然是对书的启蒙认识。
    2我女儿现在5周岁半,我通过听咱们老师的课,可是从新认识绘本,开始从新梳理我们借的书。
首先,《叽里呱啦》这是一本关于独享和分享的故事书,里面的色彩鲜艳,图很大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叽里呱啦在独享食物的蛮横与自私。当他意识到自己问题并走出家门那一刻,它成长了,外界好多好玩的事情都没有最终吸引住它,最后可以看到他和小老鼠一起分享食物的快乐。有朋友真好!
     罗力小恐龙系列——《我和老爸》呆萌的小罗力活泼好动,一般都是爸爸陪着他做各种事情,今天小家伙突发奇想想自己出门探险,他途中遇到好多的困难,他都勇敢面对。小罗力出门了,他老爸干什么去了呢?原来是背后悄悄跟着孩子暗地里帮助孩子解决一切困难。就像是我们的爸爸一直默默在背后给予支持和帮助。
    还有就是感动的我稀里哗啦的《獾的礼物》獾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当有一天他知道自己快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是自己静静的走到了长长的隧道里,他走后森立里的小动物都非常难过,但是獾给他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所以在小动物的心里,獾一直活在他们的心里,这个故事我的理解是我们家长可能因为工作的原因会有那么一段时间离开孩子,我们一定要告诉我们的孩子,我们即使不在他们周围,也是时刻都爱着他们的,他们一直被我们的爱包围着。
      老师我大概分了三类吧,1是让这个年龄段“自我”的孩子慢慢学懂得分享的重要,2让我们懂得一直都很少表达的爸爸,对我们其实是放在心里的疼爱,3我们是幸福的,远在远方工作的爸爸妈妈爱我,爷爷奶奶爱我,让孩子心中充满阳光。因为老师课上已经给我们分的很详细了。我就没有细分,如果写的不对的地方,麻烦老师给与帮助和指正。
      老师辛苦了!

点评

B+  发表于 2020-2-20 12:49
发表于 2019-10-30 16: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静 于 2019-10-30 17:25 编辑

201902E03  李静

第一部分:回答自己提过的问题

1.中国的教育体系是怎么样的?

       对中国教育体系的基本了解,有助于全局性地看待阅读这一终身活动。教育体系分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按照年龄及升学次序,体现了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一个中国孩子就学的完整路径。另一部分,着眼于学校所教授的内容,从幼儿教育的五大领域开始: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到高考科目,乃至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在学生逐步升学的过程中,学科内容不断丰富、细化,有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脑图,理解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全面均衡地进行自我发展、终身学习。

A.教育体系总表


B.幼儿教育五大领域



C.基础教育学科体系

注:基础教育阶段外语科目: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

D.高考科目

注:大部分省市采用此考试设置,少部分省市自主设计,略有差异。

E.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第二部分:给自己的孩子列一个书单


2-3岁:
好奇的乔治系列(Curious George),比如《好奇的乔治和小狗》、《好奇的乔治在梦里》、《好奇的乔治去动物园》等。
Dr. Sesus系列,比如《靴子里的狐狸》、《戴帽子的猫》等。
小狗Biscuit系列(中文是《饼干狗系列》)
除了系列的绘本,还有《好饿的小蛇》、《猜猜我有多爱你》、《绿》、《我爸爸》、《我妈妈》、《晚安,大猩猩》等。


3-5岁:
米吉卡系列
小小百科宝典系列
车车认知系列
小猫鱼系列
温妮女巫系列
神奇校车系列
黑猫警长系列以及葫芦娃系列
除了这些系列以外还有:咕噜牛的几本书、《100层的房子》、《地下100层的房子》,《吃噩梦的小精灵》、《三只小猪》(已经会背)、《14只老鼠大搬家》、《公主怎么挖鼻屎》。
一些特定话题的书:《呀,屁股》、《是谁嗯嗯在我头上》、《放屁》、《皮皮放屁屁》。
性教育以及身体界限有关的绘本:《乳房的故事》、《小鸡鸡的故事》、《小威向前冲》、《我们的身体》、《嘿,小心碰触:一起了解社交界限和身体界限》、 “NO means NO”、”Your body belongs to you”等。
和情绪有关的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杰瑞的冷静太空》、《菲菲生气了》、《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How Do Dinosaurs Say I’m Mad”等。


4-7岁
法布尔的昆虫记系列
森林报故事绘本系列
海底小纵队系列
法国的巨眼丛书
揭秘系列
死亡教育的绘本:《獾的礼物》、《爷爷变成了幽灵》、《活了100万次的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点评

A-  发表于 2020-2-20 15:01
发表于 2019-10-31 14: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2E20+孙丹
1.我的课前提问:“《安徒生童话》这样的童话故事真的适合儿童阅读吗?”
首先说一下为什么我会提出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二胎妈妈,亲子阅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部分,相信几乎每一个重视阅读的妈妈都绕不过安徒生童话或格林童话。毕竟,他们是家喻户晓的童话作品,甚至入选了小学语文教材。但当我在给孩子重新读起安徒生的经典作品诸如“丑小鸭”、“海的女儿”、“打火匣”等,我开始在想,这是我小时候读的安徒生童话吗?为什么今天读起来看到的是黑暗的东西?这些故事所传递的价值观适合孩子吗?
那么,我们就从作家安徒生说起。安徒生是19世纪丹麦著名的童话作家,可谓家喻户晓。他创作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这些作品用美丽 的童话包裹着一个个苦难。有人说他的作品就是他的自传,而终其一生,安徒生都是一个及其敏感又自卑的人。比如《丑小鸭》。我们初读的时候,会被丑小鸭永不放弃的精神感染,只要心中有希望,你注定会实现心中的光。但丑小鸭实现梦想是因为它本来就是一只白天鹅。如果它就是一只丑小鸭呢,它的结局会怎样?这样的价值和儿童思维构建相碰撞会怎样?
阅读是什么?阅读是一个人阅历,经验,精神世界和文字的融合,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我们成年人从中读到的是悲情甚至黑暗,那儿童读到的是什么?其实,孩子更多的是被童话故事的美丽和魔幻梦境所吸引,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知识依托和成熟的价值观去搭建一个框架,一个能够让他们看到故事背后所隐含真正寓意的框架。连托尔斯泰都说,他在开始读安徒生的时候读不懂,直到后来,才从安徒生的作品里读出安徒生是一个很孤独的人。
那些在懵懂的孩提时代读过的童话故事,随着年岁渐长,会同逐渐淡忘的童年回忆一起,沉到记忆深处,但是它亦会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猛地从记忆的深海浮起。安徒生的童话并非儿童专属,在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读来都会有新的感悟。
2.给一年级哥哥的书单。
《中国神话故事》《中国民俗故事》《成语故事》。这些故事可以让孩子对中国历史,中国民俗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年除夕、端午节、清明节的由来,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典故有哪些。
《不一样的卡梅拉》《神奇校车》《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等罗尔德作品。这些作品能很大程度丰富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感受到和现实不一样的世界。
《木偶奇遇记》《丁丁历险记》《假话国历险记》奇幻冒险系列,是男孩子精神世界不可缺少的食粮。
《花婆婆》做最好的自己。

点评

A 两百年前的儿童观和现在是不一样的,如你所说,安徒生也并非仅属于儿童。  发表于 2020-2-20 15:13
发表于 2019-10-31 16:44:0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2E16+沈毅敏

回答自己的问题:
其实已经忘记自己具体提了什么问题了,请原谅患有早年痴呆症的我,但是大概的意思是记得的,听完课解决了好几个疑惑的问题,一个是如何选书,要选适合孩子的,从孩子感兴趣的入手,其次要符合他们认知的。确实在之前刚好有一个朋友让十分焦虑,她说她朋友的孩子2年级已经看了很多书了,哥哥4年级已经看完4大名著了,突然觉得我孩子什么阅读量都没有,但是我孩子确实又看不进这些书,那怎么办呢?听完老师的课,我似乎得到了解答,一步一步来,先从兴趣入手,不一定读了4大名著就是好,阅读其它的书籍一样可以增加知识和阅读量,不一定要是一些获奖的、名著啊之类的,通过阅读他们以后自己也能慢慢学会选书,选择合适自己的,现阶段应该多引导他们学会自己阅读。虽然起步已经比人晚了,但是也不能揠苗助长,遵循他们的学习认知规律,慢慢养成阅读习惯。

给自己的孩子列一个书单
弟弟3岁,希望他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独立,自理
1、有关刷牙牙齿健康的书籍,如《一颗顽固的牙》《张开嘴巴—牙齿学校在里头》《牙齿大街的新鲜事》《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2、自信系列:《自己的颜色》《胆小鬼威利》《大脚丫挑芭蕾》《长颈鹿不会跳舞》
3、大卫系列绘本

哥哥的书单:
1、法布尔的昆虫记系列
2、森林报故事绘本系列
3、海底小纵队系列
4、神奇的校车系列
5、神话故事和科幻故事

点评

A-  发表于 2020-2-20 15:14
发表于 2019-11-1 01: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2E06 河南开封王莉梅
第一部分回答自己提过的问题
让我想起去年在考学前教育时有这么一个题目:《幼儿教育理念》,今天就大概说一下中国的幼儿教育理念。
一、中国的幼儿教育的理念?
1、幼儿为本,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和发挥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提供合适的教育,保障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2、师德为先,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3、能力为重,把学前教育理论和保教实践相结合,突出保教实践能力,研究幼儿,遵循幼儿成长规律。
4、终身学习,学习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的经验和方法,时代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强盛,学前幼儿教育也要与时俱进。
第二部分推荐绘本
0-1岁
   推荐一些布书或者有声书,内容以简为主,色彩要亮。
1-3岁
1.《好饿的毛毛虫》这本书色彩非常丰富,有趣的故事和书本洞洞的设计,非常能吸引孩子。另外此书还有数字 ,各类食物 毛毛虫的演变和不能贪吃,每个阶段孩子都能发现新的问题
2. 《我是小主人》,这是一个培养孩子作为家庭一员,招呼招待客人的故事。
对于小朋友来说,首先要做到的是能够礼貌称呼客人,以及客人告别的时候要能够和他们说再见。其次就是在家里招呼客人的一些细节,比如帮助爸爸妈妈给客人们分吃的,端水或是水果等等。如果有一起来的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玩具也是一个很好的招待办法。
3.《肚子里有个火车站》,故事内容是朱莉娅吃的太多、太快,所以她的肚子出事了。茱莉娅不仅吃饭狼吞虎咽还吃了很多冰淇淋,这下精灵们要生气了,被冻的瑟瑟发抖开始罢工。这时茱莉娅也生病了。因为她没有健康的饮食习惯。这本书独具创意的图画书带领着小朋友参观了肚子火车站,以一种及其有趣的方式让小朋友了解了自己的消化系统,从而帮助小朋友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4. 《好朋友》,对孩子来说,有什么比和年龄相仿、兴趣相投的好朋友一起游戏更令人快乐的呢?在《好朋友》这本书中要和小读者分享友谊的快乐,并在欢乐中阐释友谊的真谛。
3-6岁
5.《甜甜的滋味》推荐理由:每个小朋友都喜欢吃糖,糖的历史也很悠久。通过这本书不仅可以让小朋友了解到糖的最终起源,还可以让小朋友对蔗糖的本身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如:甘蔗的种植方法与过程,还有成熟之后如何收割和运输到糖厂的过程与方法。而且本书色彩丰富很吸引孩子的目光,让孩子很感兴趣。
6《一园青菜成了精》这本书是以童谣的形式展现了一个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故事。书中的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押韵。以拟人的手法进行描述的故事,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而且书里的好多动作都可以和小孩玩游戏来个对战。看了很多遍,每一次都有新的感想。
7. 《溜达鸡》溜达鸡这本书鼓励孩子无拘无束地自在生活,也鼓励大人们放下焦虑:除了让孩子学各种“功夫”之外,别忘了带他们体会世界的广阔、生活的奇妙、成长本身的乐趣。
8.《公主怎么挖鼻屎》挖鼻屎,这本书幽默顽皮,孩子看了会忍不住哈哈大笑,但同时又能反映出现实的问题。让小朋友养成一个好习惯。面对生活中难以启齿的问题和孩子不好理解的问题,都可以选择类似这样的绘本给小朋友读。
9. 今天选读《爱心树》,讲的是一棵树和一个小男孩儿的故事。大树像一个母亲一样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小男孩儿不图回报。而且对男孩儿的爱非常用心、专心,也非常理解男孩儿。通过这本书让孩子能够感觉到妈妈的爱是无私的!更能让小朋友理解妈妈和拉近亲子关系!
10.《獾的美餐》真是不可错过的经典!
11. 《菲菲生气了》,菲菲从生气到不生气,从离家出走到回到她温暖的家所有过程,介绍了菲菲能够自我调节心情,终于做到了不在生气。通过这个故事可以让小朋友学会自己调节情绪,如何发泄情绪,同时也懂得如何宽容待人!
12. 《玉米》,这是一本图画书。让孩子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对自然界的植物与昆虫进行一个全新的认知。平时孩子只知道玉米长长的颗粒状,具体是如何生长的他们却不知道。本书从种植到收获也让孩子有一个丰收的喜悦感!
13. 《一片叶子落下来》,这个绘本故事讲述了叶子弗雷迪的一生,生命是独一无二的。在弗雷迪的身边,有着成千盈百的叶子,看上去一模一样。但这只是表面,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它们其实一点儿也不一样。人也一样,每个人的外表都是唯一的,个性、性格也迥然不同,即使他们有同一个母亲,有相似之处,但绝不会完全相同。
14. 《蚂蚁和西瓜》蚂蚁们这么小,却能搬动大西瓜。它们小,但是它们聪明、勤劳、团结,它们始终都是一个团体行动,没有一只蚂蚁是单打独斗的。它们能够成功,因为它们坚持不懈。通过这个故事可以让孩子们学会坚持。不能因为一些小困难就半途而废,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15. 《月亮的味道》这本书讲了🐢、、🦒、🦓、🦊、🦁、、几个小动物为了能尝到天上月亮的味道,它们就一个接着一个踩在肩膀上,搭成长长的人梯。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终于吃到了月亮。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团结一心,方能取得胜利。
16. 《魔法亲亲》小浣熊不愿意去上学,因为他不愿意离开妈妈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妈妈向他保证,他一定会喜欢新学校,并告诉他一个秘密:"the kissing hand",妈妈在小浣熊的掌心印上一个吻,这样每当小浣熊在学校感到孤独的时候,把掌心轻按在脸颊,妈妈的吻就会温暖他的心,就不会再孤独和害怕了。那天小浣熊去上学,他在妈妈的掌心也印下了一个吻,好让妈妈在想他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这魔法亲吻。
17. 《好饿的小蛇》作者“宫西达”把他的幽默发挥得淋漓尽致,巧妙地将各种水果,颜色、形状等几种知识点结合在一起,让小宝宝们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别的知识。而结尾更是出人意料,一个贪吃的小蛇是那么的有雄心壮志,能吞下它看到任何食物,甚至是一棵 苹果树,也毫无畏惧地张大嘴吃下它。这本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让我们快乐地无拘无束地徜徉其中。无论你的结论是什么,总有一个更意外更有趣的惊喜等着你,我想孩子们肯定也会非常喜欢这猝不及防的惊喜。
18. 《鸡在晚上看不见》,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像小鸡皮帕一样独立思考、勇于探索,有时真的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19. 《365夜故事》,很多短篇故事,可以在睡前给孩子讲一两个,同时也让孩子跟着理解其要表达的意思,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思维发展和语言组织能力。
20. 《我们的妈妈在哪里》,姐弟俩和妈妈走散了,所幸的是遇到了一位耐心的、善良的警察叔叔,不辞辛苦地带姐弟俩四处寻找她们的妈妈。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孩子和父母走散了,该怎么办呢?在了解孩子们想法时不妨借着这个故事再给孩子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21.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持每天自己的事自己做,培养自理意识,不会做的学着做,拒绝家长包办一切。通过这些让孩子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做事不拖拉的好习惯。让孩子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小主人,长大孩子才会更独立、更自信!
22. 《香喷喷的早饭,我要吃!》本书通过趣味性的、童话的语言,讲述国传统早饭是怎样制作出来的。不同的食物,有许多不同的味道和样子。而这些我们最常见的早餐,常常它们组合在一起吃会更美味。童趣幽默的语言,漫画式的表现手法,让孩子爱上中国式早餐。
23. 《小水滴的旅行》是一本科普类的图画书,主要讲述水的循环过程:从水蒸气、云、雨、雪、冰,到河流、湖泊和海洋。最终,小水滴旅行的终点将是大大的海洋。
24. 《跟着邮票去旅行》文化凝缩符号的邮票,小小方寸包含天地万物,城市到自然、秩序到自由、现实到梦境,怀旧与温暖。
25. 《我是男孩,你是女孩》,教孩子认清自己的性别、身体器官,以及男孩女孩的不同,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让孩子懂得保护自己,尊重他人。
26. 《我的超级大笨猫》,
猫?相信看到封面的读者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明明是一头大象在封面上,为什么说是猫呢?
一头憨态可掬的大象,时而慵懒、时而调皮、时而捣乱、时而装傻。可是,无论怎么看,这!这都是一只猫该有的形态呀!怎么会是一头大象!画家,也画了许多种宠物‘猫’,不禁让人感慨这位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幽默得令人捧腹大笑,适合给小朋友讲故事,这样的一本书。
27. 《穿靴子的猫》被穿靴子的猫的勇敢和聪明感动了,它最初并不被看好,可是它用勇敢和智慧证明自己,为贫困的主人争取到国王的信任和公主的赏识,实现了主人拥有财富和幸福生活的梦想.
28. 《老地方见》, 米娅是一只雪白的母鸡,瑞奇最喜欢它。花园里的圆木是他们爱去的老地方,瑞奇捡完鸡蛋,就会坐在圆木上,米娅也爱来这里,每次都会跳上瑞奇的肩膀。可有天早晨,瑞奇在花园里没见到米娅,瑞奇找遍了花园的角角落落,最好在草丛里发现了正在孵蛋的米娅。瑞奇担心米娅孤单,一直陪着米娅,下雨天为米娅遮雨,在等待和坚持下,7只小鸡破壳而出,它们跟着米娅一起回到了老地方。
29. 《小鹿班比》斑比是一只聪明,可爱,活泼的小鹿。斑比从踉跄学步开始,就和可爱的兔子,机灵的小松鼠……森林中的伙伴们一起经受自然界的严寒与炎热,以及生命中的快乐与伤心。在神奇而又风险重重的大自然,他学习,生活,成长,斑比慢慢的学会了坚强,当有人类杀害斑比的家人或者伤害自己的朋友时候,斑比总是挺身而出,带领着大家逃离人类的伤害,保护了自己的同伴。最后,他成了真正的森林王子。
30.《恐龙大陆》系列丛书🦕共7册。三角龙群一起往绿色新天地迁徙的,途中又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面对困难三角龙家族又是如何坚持的。同时也介绍了很多时期的恐龙特点。

点评

发表于 2020-2-20 15:15
发表于 2019-11-1 08: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2E04+谢艳芳
一、课前提问?
从了解绘本后就爱上绘本,那时自己还是个学生,而今是两个孩子妈妈,亲子阅读也有3年了,关注过很多的书单荐书,但是真正好的书单是根据自家孩子年龄特点:1、真正的好书应该适应孩子的发展阶段,在每个敏感期给予适合的书籍。2、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的个性特征的,适合自己的才是好书!3、选书我都是交给孩子选择,你今天想看什么你自己做主,现在我也开始让他愿意看图画讲故事,不是都是我来讲,如果遇到他需要我讲要求我来帮忙我再讲,亲子阅读我们最终要让孩子自主阅读,让他能够做到我想读,我爱读。

2、给自己的孩子列一个书单
我家孩子最近喜欢的书单有:
《100层巴士》富有想象力,有趣符合孩子心理需求
《阿文的小毯子》阿文对毯子的情感和孩子自己的情况很相似所以看这本绘本就像是自己一样被妈妈理解
《今天我来当妈妈》这本书字虽然多,但是他很爱看,连续看了好几天,很喜欢看角色交换。
《云朵面包》云朵面包真有趣,能激发孩子想象力和创造思维,一本与众不同的绘本,看绘本会感到惊喜
《米莉帽子变变变》这是个美妙的绘本故事,让孩子激发想象力,每一页米莉的帽子都有不同的变幻
《好饿的小蛇》这本绘本幽默,巧妙地将各种水果,颜色、形状等几种知识点结合在一起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别的知识。
乐乐趣《揭秘系列》最近爱不释手,翻页设计孩子最期待了。
蚂蚁和西瓜》蚂蚁们虽然小,但是聪明、勤劳、团结合作,最后做的西瓜滑梯孩子最喜欢了
好饿的毛毛虫》这本书有趣的故事和书本洞洞的设计,非常能吸引孩子。另外此书还有数字 ,各类食物 毛毛虫的演变和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吃坏身体。

点评

发表于 2020-2-20 16:14
发表于 2019-11-1 09: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号:201902E21谭竹安

作业1:课前无提问。
作业2:给自己的孩子列一个书单.

      列书单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家孩子情况:男娃,7岁,性格敏感、慢热、自我认知度低,9月份上的小一,目前学习简单汉字书写,最近发现他对身体很有兴趣,喜欢去触摸身体,同时,本人作为母亲,很希望孩子能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及历史,结合李迪老师课程内容,以11月为例,为我家娃定制一份专属书单:
      1、特别的日子特别的书。11月共有两个节日,分别是西方的万圣节和感恩节,为了让孩子更好的了解这个节日的由来和内涵,准备书目为:《不给糖就捣蛋》、《万圣节的大南瓜》、《女巫温妮》系列;《神奇校车之第一次感恩节》,《亨利爷爷找幸运》,《市场街最后一站》。
      2、性教育类。结合孩子最近对身体很感兴趣,猜想可能是一个敏感期,准备书目为《我们的身体》、《乳房的故事》、《小鸡鸡的故事》、《小威向前冲》、身体大发现《不可思议的身体》1-16本。
      3、最近发展区。考虑到孩子目前正学习简单汉字,准备书目为《字的童话》1-7本,同时也是刚入学一年级,想培养孩子自主阅读,准备了桥梁书《一年一班萌学园》。
      4、心理需求类。一直以来,感觉孩子的自我认可度不高,每月都会安排一下本类别的书给孩子看,本月安排书目《我喜欢自己》、《鸡蛋哥哥》、《小绿狼》。
      5、中国童话。由于本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兴趣,希望孩子能多了解中国古代的神话及历史,准备书目《中国经典图画书,给孩子讲的中国故事》1-20册。《汉声中国童话》10月。
      6、故事类图画书。这是每天必读一本的类别,本月安排书目取自爱阅公益的童书100推荐书目。

点评

A-  发表于 2020-2-20 16:14
发表于 2019-11-1 15: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菊萍姐姐 于 2019-11-1 15:25 编辑

201902E01 李菊萍

第一部分:课前提问
1.对于6岁和4岁的小孩,如何去引导让他看爸爸妈妈想让他看的书呢?
A.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孩子特点来选书;
我家两个男孩,哥哥6岁,弟弟4岁。哥哥是一直对GPS定位系统特别感兴趣,继而自己开始研究各种地图。爸爸和我表现出对他最大的支持,在卧室贴了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购买磁性拼图让在他在玩中学习,从图书馆借回大量的地图册给他阅读。我们出去游玩的时候,他有时还可以纠正爸爸走错的路。他的方向感超级好,所有走过的地点、路线几乎过目不忘。书本跟实践的结合,帮助孩子建立直接的生活经验,让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自信心。我发现兴趣真是很好的老师,兄弟俩对宇宙天体和航天器感兴趣,爸爸就会带他们看纪录片了解,并借回一些书籍作为辅助,每次看着哥哥认真研究的样子,都觉得很可爱。
弟弟从非常小的时候起,就很爱听各种绘本故事。他真的是故事喂大的孩子。我发现兄弟俩最大的差别在于读图能力,哥哥对字更感兴趣,所以他5岁多一点就自主认字了;弟弟则不同,他总能从图片的细节里找到绘本阅读的乐趣。可能也存在年龄阶段的差别。哥哥现在基本很少听绘本故事了,他更愿意自己自主地去选择一些自然科学类的书或者小说来阅读,也就是已经进入了李迪老师提到的自主阅读阶段。
在日常沟通方面,我发现用故事的形式来沟通,哥哥比较无感,弟弟则很受用。弟弟早上去上幼儿园不肯起床,我就编了一个慢吞吞小精灵的故事,说弟弟起床慢、吃早餐慢,是因为有一个慢吞吞小精灵降在了他的身上,我们每天早上的任务就是把慢吞吞小精灵赶跑。用故事引导代替直接的说教和责怪,确实可以改善小朋友一些不好的习惯。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敏锐地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所在,再通过相关资料的搜集,以及针对性的引导,满足他当下的需求,让孩子在这样愉快的氛围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B.参照孩子年龄阶段选择合适他们的书籍;
李迪老师在课程中提到,0-3岁的早期阅读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一个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兴趣的培养方面,选书尤为重要。当然,那些经典的获奖书籍,拿来读自然不会出错,但还要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来选择。在对颜色、形状敏感的阶段,多选择那些色彩明丽,可以多有一些互动的绘本来阅读,像杜莱的《点点点》《杜噜嘟嘟》、李奥尼的《小黄和小蓝》,还有艾拉·马俐的《红气球》都很不错,《红气球》是一本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书,书中顽皮的孩子吹出一只气球,气球随风飞起,飘到树枝,结成红红的苹果。苹果掉下来,落在石头上,变成翩翩飞舞的红蝴蝶。蝴蝶停在花草间,化成艳丽的大红花,摘下拿在手上竟然变成了红色的雨伞。下雨了,撑起雨伞回家吧!谁吹出的一个气球?它飞啊飞,变成了一个苹果、一只蝴蝶、一朵花、一把伞……这本充满设计感的法国无字绘本。以图形来讲故事,用艺术的表现力来激发孩子的想象能力,真的特别棒。我们家弟弟每次读完都很开心。4岁的弟弟以前都是妈妈选了绘本带他一起看,最近也有了自己的喜好。我想,随着好几年亲子阅读听绘本的经验积累,从读图到文字,弟弟现在也具备了自己的喜好和审美,就让他自己选择也挺好。对于获奖的书籍,也不盲目追求吧,对于我自己特别认同的一部分,会推荐给孩子,但总的原则是孩子喜欢最重要。
作为妈妈,会经常跟一些喜欢阅读的妈妈一起搜集好书,让我们的孩子们共同受益。最近两个孩子都比较满意的书有《篷车少年》第一季、《木偶奇遇记》。美国的阅读推广专家吉姆·崔利斯在《朗读手册》里面提到,美国的父母会每天花15分钟的时间来给孩子大声朗读书本,一直持续到初中。那些在美国高考中脱颖而出的孩子,从不参加考试培训,而是从婴幼儿时期起父母每天为他坚持朗读30分钟。吉姆想通过《朗读手册》让孩子们渴望阅读,享受阅读并能终身阅读。这本书里面还很推崇给孩子读小说,天马行空、富有创造力的小说更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独特的想象能力。我是这本书的超级粉丝,在家中也是践行这样的阅读理念。现在6岁的哥哥还有4岁的弟弟,已经可以一起听妈妈读小说,弟弟甚至可以坚持40分钟左右。他们的阅读习惯、专注力、倾听的能力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所以他们能被有趣的小说故事持续地吸引。《木偶奇遇记》两个人都吵着要听,每次听3-4章都不过瘾,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故事的结局。我很喜欢家里现在的阅读节奏,孩子们每天都想阅读,每天又都有新的期待。

2.6岁的孩子,在某个时期会非常沉迷同一本书的阅读,这样的现象正常吗?
之前袁老师有提到过,孩子反复阅读一本书,其实是因为在熟悉的书本中,可以找到安全感,这应该是针对比较小的孩子而言吧。这个问题是我想向李迪老师请教的,请老师时间方便的时候,替我解解惑哈。非常感谢!

第二部分:给自己的孩子列一个书单。
我自己整理了一个excel表格,按孩子的年龄阶段所列的书单,已经列到小学一年级阶段。这个书单涵盖300-400本绘本以及小说。我的书单是参考美国吉姆·崔利斯的《朗读手册》,日本松居直的《松居直喜欢的50本图画书》,以及台湾汪培珽的《故事书喂大的孩子》这几本书,还有我自己看过的绘本、书籍,感觉适合我家孩子的,一起综合整理的书单。李迪老师提到的红泥巴的阿甲老师之前比较少关注,也可以花时间去了解一下。重点是把这些好书都搜集过来,推荐给我的孩子们看。

下面为书单里的部分书籍:
0-3岁
《蹦》《抱抱》《向日葵》《再见,妈妈的奶》《哎哟哟哟》《圣诞树》《点点点》《杜噜嘟嘟》《小黄和小蓝》《我爸爸》《我妈妈》《让路给小鸭子》宝宝第一本躲猫猫洞洞书系列《阿文的小毯子》《好宝贝》《巫婆与黑猫》《小灰狼》《我不知道我是谁》《哈利海边历险记》《好脏的哈利》《手套》《红气球》《我爱玩》《做得好,小小熊》《棒棒天使》《蜘蛛先生要搬家》《嘘》《没有声音的运动会》《小黑捉迷藏》《风姐姐来了》《没有名字的小狗》《叶子小屋》《兔子先生去散步》《我家是动物园》《做妈妈都是这样》《爷爷一定有办法》《穿过隧道》《7号梦工厂》《讨厌黑夜的席奶奶》《好饿的小蛇》《菲菲生气了》《小羊睡不着》《露西儿》《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小阿力的大学校》《哈利的家》《小菲菲和新弟弟》《我好担心》《下雨天接爸爸》《神奇画具箱》《我的情绪小怪兽》《大卫,不可以》《好饿的毛毛虫》《蚂蚁和西瓜》《雪人》,鼠小弟系列,鸡蛋哥哥系列,贝贝熊系列,小鸡球球成长绘本系列,《班班的梦》《海底的秘密》《银色小马》《小熊可可》《宝贝,别害羞》《和我一起玩》《我叫艺术》《好安静的书》《三只小熊》《最喜欢妈妈》《大嗓门妈妈》《你们都是我的最爱》莎娜系列《莎娜的雪火车》《莎娜的红毛衣》等,《捉小熊》《我不喜欢,妈妈喜欢》《我喜欢,妈妈不喜欢》《我们的强强》

4-6岁
《款冬姑娘》《妈妈的红沙发》《彩虹色的花》《小房子》《在森林里》《野兽国》《小老鼠忙碌的一天》《小蜗牛奇遇记》系列《聪明的小乌龟》《巴警官和狗利亚》《花婆婆》《外婆住在香水村》《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埃玛画画》《三只小狼和大坏猪》《青蛙和蟾蜍——快乐年年》《逃家小兔》《阿非,这个爱画画的小孩》《千万别让鸽子开巴士》《肚子里有个火车站》彼得兔系列,宫西达也恐龙系列,小猪小象系列,《活了100万次的猫》《迟到大王》《魔法亲亲》《三只小猪》《鸭子骑车记》《云朵面包》《落叶跳舞》《毛喳喳的小药丸》《形状颜色游戏》《我的爸爸叫焦尼》《奶牛的埋伏》《爱花的牛》《断喙鸟》《小黑鱼》《田鼠阿佛》《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拔萝卜》《树真好》《第一次上街买东西》《爱心饭团》《壁橱里的冒险》《神奇的校车》系列

我简略地列一下孩子们最近看得较多,比较喜欢的书。
1.《你很特别》系列4本
包含《你很特别》、《你是我的孩子》、《爱你本来的样子》和《你所需要的》4本。孩子们最喜欢的是《你很特别》《爱你本来的样子》这两本。这套绘本的主题是关于爱和接纳的,对于生命要心存敬畏。它告诉我们养育孩子要尊重孩子自身的发展规律,他们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宝贝。不要再拿自家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啦,哈哈哈~
2.《母鸡萝丝去散步》
宝贝们听一次就会笑倒在地的绘本。这本绘本色彩明媚、故事幽默、简单流畅,作者佩特·哈群斯非常了解孩子的想法,她以贴近孩子们的角度认真面对他们的问题,深受世界各国儿童的喜爱。非常经典的一本绘本。
3.《小狗便便》
被一团泥巴、鸡妈妈、麻雀都嫌弃的小狗便便,终于在蒲公英身上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它变成了蒲公英的肥料,帮助蒲公英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在那甜甜微笑的花朵里,是小狗便便最深挚的爱。任何东西都有它自己的价值,就算是小狗便便也不要小看自己哦~
4.汽车嘟嘟嘟系列之《来!大家一起修马路》《加油!警车》等
这是一套小男孩百看不厌的绘本,他们从这些绘本里可以get各种生活常识和小技能,绘本内容活泼又充满生活气息,是很接地气的绘本。
5.《快乐狮子》系列10本
凯迪克金奖得主罗杰·迪瓦森的经典作品。绘本处处传达了人与动物友好相处的温馨画面。有的时候,感觉动物比人更可爱。小朋友单纯爱动物的心情更是令人感动。
6.会讲故事的图形之《小红帽》
这是我见过最好版本的小红帽故事,它的特别之处在于用各种图形来表达故事中的角色,小红帽用红色三角形来表示,大灰狼是一把黑色的剪刀,外婆用的是紫色的三角形,猎人则用咖啡色黑色斜条三角形表示(黑色斜条代表枪),小朋友会快速地记住每个角色的图形,边听边编故事,越编越有趣味。
7.《彩虹色的花》
厚重的纹理、大块的色彩以及油画般的质感,给作品带来一种原始粗犷的美。寓意也非常地美,彩虹色的花用自己的花瓣帮助了很多小动物,当彩虹出现的时候,那些曾经被她帮助过的小动物都在怀念她。春天来临,新的花朵又在阳光下绽放。分享带来的爱和改变,令人动容。
8.《款冬姑娘》
一本可以触摸到泥土芬芳的绘本,表达了热爱自然的少女对于大自然最质朴的情感。大自然强大而温和,让人心安。
9.《和爸爸一起读书》
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和爸爸一起看书。喜爱阅读的父女俩,感人至深的父女情。我想,阅读是最美的传承。
10.《妈妈的红沙发》
因为遭遇火灾,家里的东西都烧光了,全家人不得已开始拮据的新生活。每天存一点点钱,靠着三代人的努力,我们家终于如愿以偿地买了一张漂亮、舒适的红沙发。温馨日常的小故事,让我们看到的是家人之间的爱和鼓励,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







点评

非常感谢李迪老师的解答,很受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3-2 21:40
A+ 反复阅读同一本书的原因可能是孩子在书中不断地获得认同,也有可能是书本身就拥有大量的细节需要不断发现,具体要分析书籍和孩子当时的状况。  发表于 2020-2-20 16:49
发表于 2019-11-2 11:5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2E31+程娜 李迪老师本次课程讲的是“什么样的书才算好书,如何去选好书”。对于这个问题自己也算有体会,有时会碰到些妈妈想要给推荐些好绘本的,自己也会较为难,到底什么样的绘本算好绘本?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哈姆雷特,每个人欣赏的角度不同,喜欢的也会有所区别,有时候自己喜欢的,孩子却不喜欢。所以我觉得孩子喜欢的绘本就是好的,当下适合孩子需要的就是好的。老师在课程中有提到一个小朋友拿小毯子的案例,这个我也在面对,也很焦虑,但是看了《阿文的小毯子》这本绘本,我没那么焦虑了,也释然了,家长变化了孩子也跟着变,我觉得这就是好绘本,能写到心里去的。还有些主题绘本,到什么节日,或者特殊的日子,拿出来和孩子一起阅读,也是很有意义的。好绘本没有特别局限,适合就是最好的。 我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目前发现喜欢的类型有幽默的如《父与子》《没头脑和不高兴》,故事加科普型的如《神奇树屋》,科普类的如《昆虫记》。今年打算再买一套《神奇校车》和陈振盼的系列作品。

点评

发表于 2020-2-20 16:5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1:09 , Processed in 0.072318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